【思政工作】“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25

323日,“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共同为指导中心揭牌。指导中心领导成员,全市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负责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仪式。

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是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指导中心采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市教科院德育和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各区市教体局思政德育科室、部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专家名师参与的结构形式,下设十个“共同体”,从建设方针、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资源开发、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方面,系统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研究和实践指导。

马国顺、李晓元共同为指导中心揭牌

 “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为推动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马国顺指出,“指导中心的成立将为全面提升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打造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特色品牌发挥重要作用。

李晓元总结近年来青岛市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指导中心的成立,围绕深刻领会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指导中心功能作用、全面提升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质量效果等三个方面,对下一步统筹推进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仪式后,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暨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举行,7名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西海岸新区“共同体”代表分别就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发言。与会人员围绕“资源共享、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教育教学体系,交流全领域、全系统、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经验做法,探讨增强思政课时代感和吸引力的方法对策,明晰构建青岛特色、打造青岛品牌、全面推进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的思路与举措。

(作者:文/宋海儆 王大勇 图/王大勇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