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19届青年志愿服务节来临之际,学校于近日举行“有爱公益市集”,3000余名校内外师生前来“赶集”。

33日的荟萃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电脑义诊服务队现场维修、新区方舟红十字救援队急救演练、衡山路小学公益社团义卖……志愿服务、义卖募捐、活动体验三个类别30余个摊位前热闹非凡。本次市集共募集旧物2000余件、义卖5000多元善款,200余名师生参与献血活动。

有爱公益市集上,学子积极了解志愿服务相关信息 郝春强摄影

有爱公益市集上,学生进行公益献血 张铭玮摄影

有爱公益市集上,西海岸新区方舟红十字救援队进行急救演练 李可程摄影

除了有爱公益市集,在日常生活中,石大学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追寻雷锋同志的步伐,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学习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雷锋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34日,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受学校团委的邀请,为石大学子做雷锋精神宣讲报告会。他以时代楷模为切入点,带领石大学子重温雷锋事迹,深悟雷锋精神内涵。“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吕吴桢在听完讲座后颇有感触,“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练就过硬本领,厚植为民情怀,把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作雷锋精神宣讲报告 尹泽琛摄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多年来,校内志愿公益类学生组织及社团始终秉持这样的思想,致力于用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投身于公益事业。此次有爱公益市集中,格子公益创新发展协会设立活动体验摊位,“通过问答的活动形式,向同学们传播雷锋的事迹及精神,能激发大家的志愿精神和公益意识,引导大家向雷锋学习。” 格子公益创新发展协会会长、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朱文娇与伙伴一起为同学们出题,传播雷锋精神。

石油工程学院向阳花公益助学团志愿者为“校园守夜人”送上爱心早餐 彭朝阳摄影

33日凌晨,一场寂静却又温暖的“凌晨四点半”暖心志愿行动在校园里上演,石油工程学院向阳花公益助学团的志愿者们在凌晨四点半出发,为“校园守夜人”保安、环卫工人、食堂工作人员等送去亲手准备的爱心早餐,为他们送去敬意与关怀。外国语学院2023级本科生牛茜楠在得知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时,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参加:“叔叔阿姨们的辛勤劳动为我们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寒冷的天气里他们依然坚守岗位,能够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让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普孟琳和伙伴们在峨眉山路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侯庆超摄影

 “青春不以山河为远,志愿只向国家未来。”2023年公益之星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普孟琳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收获。在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任职期间,普孟琳见证了“志愿人”们的努力。深受启发的普孟琳积极响应雷锋精神的号召,切身参与到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省委希望小屋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去,为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贡献属于青年的一份力量。

践行雷锋精神,展现昂扬姿态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石大志愿者接续前行。石大学子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献爱心、送温暖、助他人。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地铁志愿服务队在青岛地铁学习扶梯控制系统 王奕栋摄影

 “志愿服务本身就是传递友爱,无私奉献,这也正是对雷锋精神的美好延续。共建美丽城市是我们驻青师生的职责,以雷锋精神融入青岛服务发展,为青岛市发展贡献一份石大力量,我们深感荣幸。”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地铁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张子良表示。服务队联合青岛地铁,为乘坐地铁的乘客提供乘车指引、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帮助乘客们安心出行。

文法学院正平普法志愿队在铁山街道进行“走进宪法”主题法律宣讲 刘书涵摄影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都能从里面找到答案。”在铁山街道里、在李村大集中……文法学院正平普法志愿队的志愿者们向过路的大爷大妈们讲解起《宪法》《民法典》中的法律小常识。他们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广泛的覆盖范围、新颖的普及方式,为社会公众普及了丰富的法律知识。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脑义诊服务队进行电脑义诊 严雨蝶摄影

有爱公益市集上,“咔擦”一声,理学院公益证件照服务岗的志愿者王宇航又一次按下了手中的快门,这是他为在场同学拍下的第十三张电子证件照,一张张照片不仅是志愿者们自身技术的运用,更是他们阐释内心雷锋精神的温暖行动。“同学,你的电脑修好啦!”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脑义诊服务队的志愿者王永东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暖心电脑义诊”,磁盘分区、PS软件运行库修复、重装系统……帮助大家解决电子设备存在的问题。

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左翼后旗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开展学雷锋宣讲活动 王瑞崟摄影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召旭服务队赴昆仑山路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魏欣琪摄影

体育教学部高体2001团支部走进社区,带领小学生开展体适能训练 张佑丞供图

不只是他们,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讲活动,第二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南营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活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召旭服务队赴昆仑山路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学生们传授知识,互动交流;体育教学部高体2001团支部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三江路社区带领中小学生开展活力满满的体适能训练指导……所有石大人都未曾停下“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脚步。

弘扬雷锋精神,激荡青春活力

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石大学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实现着属于个人的自我升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活动,一点一点地诠释着属于新时代石大人的雷锋精神。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春晖志愿服务带领孩子们参观“移动地质博物馆” 范思琦供图

 “让春天驻足,把雷锋留下!”三十年来,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山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春晖志愿服务队先后组建22个志愿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00余次,服务时长超21万小时,打造社区“四点半课堂”课后服务项目、“移动地质博物馆”科普项目等11项学雷锋服务品牌。“春晖是一种情怀,一种传承。面对过往的成就,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前进。”春晖志愿服务队第31任队长范思琦坚信,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春晖志愿服务队将会不断努力,弘扬雷锋精神,逐步登上更大的舞台。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浪花志愿服务队发起开展“99爱心驿站”项目进社区行动 袁润摄影

秉持“点滴爱心、汇聚成海、专业赋能、‘青’筑未来”的理念,青岛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浪花志愿服务队围绕海洋生态、支教助学、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在太行山路小学、长江中路社区、儿童康复中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起“心”型志愿服务项目——海浪花“99爱心驿站”,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累计开展服务1000余次,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育菁小萌仙团队带领孩子们进行国学剪纸活动 王一婷供图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银奖、经济管理学院育菁小萌仙团队用十三年积累的大量国学资源,致力于构建社区亲子国学情境教育新模式,针对性开创“1+3+4”社区儿童情境国学教育体系,服务3-12岁的少年儿童及其家庭,为社区工作赋能。项目学生负责人王一婷分享道:“躬身于经典,埋首于国学,将知识传诵,将公益落实,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她将和自己的队员坚持下去,不断传播国学知识,点亮更多孩子的国学梦。

外语小队与英语2203团支部、英语2302团支部、金光悠然志愿服务队为星光岛社区老人们讲解八段锦 冯博摄影

继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后,外国语学院“外语小队”团队依旧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于2023年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32日的星光岛党群服务中心,外语小队与英语2203团支部、英语2302团支部、金光悠然志愿服务队陪伴社区老人们练习八段锦、对弈五子棋、组织老年歌会……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相欣余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未来我还会带着同学们坚持雷锋精神,陪伴、倾听、关爱他们。”

 “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1962810日,雷锋在人生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志”之所向,“愿”之所在,新时代下的石大学子将牢记嘱托,砥砺初心使命,锤炼责任担当,弘扬志愿服务正能量,传递友爱互助好声音,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续写这本厚重的“雷锋日记”!

(作者:马祥艺 万双 朱博飞 何煦 高文鑫 王建侨 王依默 李硕 贾琪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