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学校师生积极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开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郝芳院士,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戴彩丽在北京参加会议,广大师生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媒体,积极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热点话题,畅谈感想体会。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石油工程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刘峣摄影

学校劳动模范、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表示,特别认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科技、教育、人才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面向油气领域卡脖子难题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大力培养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化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石油工程学院碳储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贾寒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国家新兴战略型专业,将紧跟国家“双碳”人才巨大需求,同时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培养具有石油特色、引领碳储科学与工程领域未来发展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和适应新工科要求的高级技术精英,为推动碳中和技术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张轩豪摄影

机电工程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霍添摄影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机电工程学院石永军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全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任务目标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振奋和使命责任,将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青年学生胸怀强烈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培养他们勇攀高峰的科学与创新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培养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自觉承担起服务国家能源的使命,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表示,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正呼唤着更磅礴的奋进力量,作为辅导员,将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把专业所学、人生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党之所指、国之所需、民之所望即青年之担当的认知自觉,全面提振成长成才的精气神,以真学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的行动自觉,主动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持续输送来自石大人的

竭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论及民生保障的重要工作,彰显出民生保障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民生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不断完善基础性、普惠性的民生建设。在前进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几个坚持:始终坚持党对民生建设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以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民生需求为导向完善民生保障体系,顺应、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终根据经济发展的新要求,确定民生建设的战略目标。

学校派驻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塔奔诺义德嘎查(五官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广磊组织村两委班子集体观看两会盛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让大家感到振奋,自己也备受鼓舞。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将在工作中扑下身子、积极作为,聚焦村民所需所盼,发挥高校优势,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在定点帮扶中坚持学习,加强历练,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中受教育、作贡献、经风雨、长才干,努力做到“挂有所学,挂有所为,挂有所获”。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常新杰摄影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张子良摄影

体育教学部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张佑丞摄影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文贞表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双碳”背景下,化工产品的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将成为新趋势,将重油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电极材料对于能源优化转型和碳资源的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化工人,将树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持续致力于钠离子电池储钠性能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祖国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高水平运动队员,西藏日喀则军分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某边防连官兵简远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人民军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使命任务,作为大学生军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深受激励。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继续努力学习、锻炼成长,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绽放青春之花。同时时刻牢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肩负起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的艰巨任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守卫边防安全,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和边防安全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发展中心师生收看两会盛况 张磊摄影

离退处老同志收看两会盛况 孙明摄影

20届校长奖获得者、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马祥艺表示,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学生,特别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内容,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加强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探究,将对数学的热爱转化成创新的动力,不断学习探索科技前沿,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运用自身所学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获得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杨子文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过去一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党和政府对未来工作的部署与展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这让自己想到去年参与的挑战杯国家特等奖项目正是一次积极实践,项目团队在海上油田进行5G网络规划创新,通过对海上通信现状的改进以及网络规划的软件仿真,间接提升了海上石油开采的效率。作为当代青年,要把自己的发展时刻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尽己所能,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五老”讲师团副团长、离退处党委委员王桢华深受鼓舞,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客观地总结了2023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党和政府采取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有效措施,在保民生、稳就业、谋发展、促改革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我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主要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相信在新的一年,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作者:王大勇 杨安 钱立坤 孙明 邓云强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