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十大新闻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实干作为,加快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奋力迈进。

为展示办学成就、激发奋进力量,学校评选出2023年十大新闻。

1. 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取得显著进展

3月,学校牵头新增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二依托单位获批化学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本年度,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组,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级实验室有机衔接、相互支撑的科研平台体系日臻完善。9月,依托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校联合34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成立深层油气创新联盟,共同攻关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科技难题;12月,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9家海洋工程装备企业签署共建协议,深入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的组建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校企共建是学校推动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资源集聚、协同攻关、联合育人,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打造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 学校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赓续七秩荣光,奋楫一流梦想

今年,学校喜迎建校70周年,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共襄盛典、共谱新篇。9月27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总结办学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展望迈向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校庆期间,学校以“非凡七十载、扬帆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现代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共建及捐赠签约仪式、国家大学科技园动力谷暨环石大人才创新圈启动仪式、校友发展论坛、“院士中的石大人”院士长廊暨院士文库剪彩仪式、师生风采展演、交响音乐会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石大精神、激发奋斗热情、汇聚办学资源、提升社会影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聚焦报道,呈现了学术突出、简约隆重、喜庆祥和的校庆盛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3. 周乃翔来校调研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校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扎根齐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注重发挥优势、做强特色,持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强政产学研深度协同,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时任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参加。在领导关怀下,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以政府拨款、拨付用地、政府代建、学科培育、专设项目等形式全方位、大力度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与学校联合组建软件行业产教联盟、科技动力谷、人才创新圈、高层次人才协同引育平台等,推动学校打造科技与人才高地。

4. 5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7月,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名单,我校共计5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按第一完成单位统计)位列全国高校第48名、山东省高校第2名,获奖总数和独立完成总数均创历史新高。6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校23门课程入选,获批数量位列全国第38位、山东省高校排名第2。目前学校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4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7门。

5. 4人获国家杰青,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年,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者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曹丹平教授、石油工程学院张凯教授、机电工程学院蔡宝平教授、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此外学校还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1项,新引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新增长江学者青年学者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本年度,学校累计新增国家四高、四青人才13人,其中四高人才5人、四青人才8人。

6. 学校多人获科研表彰,多个团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

学校加快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今年,戴彩丽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操应长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孙宝江获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蒋文春牵头制定的标准T/CSTM 0056-2021《承压设备局部焊后热处理规程》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2023年,曹学文团队参与完成“深海一号”大气田首次水下管道清理作业、李玉星团队参与完成国内首次掺氢天然气管道燃爆试验、符力耘团队参与完成首次超深水海域地震勘探作业等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7. 学校首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创新创业工作取得多项新突破

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学校首次捧得大赛优胜杯,团队总分位列山东省第1名、全国第42名,创造了学校在该项赛事的新纪录。学校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件作品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最具人气作品”奖。今年学校创新创业育人成效显著,多项赛事和工作创佳绩,在第十六届大学生创新年会上获得“我最喜爱的项目”2项、“最佳创意项目”1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并列第5名;本科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450项,国家级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决赛中斩获金奖2项、银奖7项、铜奖3项,国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获批2023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3项,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

8. 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9月27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实际需求和青岛市、中国石化、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战略,各方将在发展规划、创新平台建设、联合开展高端科研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本次共建协议的签署体现了青岛市、中国石化、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学校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支持。

9.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认定,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共有8家高校校史馆入选。校史馆集中展现了学校70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构建了石油精神、石大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展示共同体,形成了“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党建、思政、精神、文化育人体系,成为对外交流的展示平台、石大精神的传承平台和德育人文的教育平台。

10.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攸关学校发展的10方面问题,理论学习“先学一步”、调查研究紧扣实情、推动发展多办实事、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分别就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化产教融合、进军深层油气、贡献“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合作等方面先后20余次报道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及成效。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