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创论坛第124期:张宁谈“弘扬奥运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不论我身在何处,为羽毛球运动作贡献都是我人生的主线。”逸夫礼堂回荡着张宁铿锵有力的话语。125日,由校团委和图书馆党委联合主办的第124期思创论坛举行。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做客论坛,以“弘扬奥运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为主题,与600余名师生面对面分享冠军故事,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124期思创论坛举行 潘浩摄影

张宁从“一帆风顺的少年时代”“披荆斩棘的冠军之路”“不忘初心的退役生活”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战胜恐惧初学羽毛球,到兵败雅加达蛰伏九年,再到克服压力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成长之路上凝聚着张宁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张宁分享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历。纵然有战前的伤痛,战中对手的压力,还有结果的未知,张宁从未退却和止步,“坚持、坚韧、坚强”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她不断前进。张宁表示,“虽然历经无尽苦难,但当我代表中国站上最高领奖台,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是我最幸福自豪的时刻。”

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做客论坛 张明恺摄影

在代表国家获得最高荣誉后,张宁选择退居幕后,转型成为教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泪”是她对队员们的谆谆教诲。在担任国家队女单主教练的十年中,张宁继续弘扬奥运精神,多次带领队员获得世界级奖项。

学生代表刘艺婉为张宁赠送礼物 张明恺摄影

张宁与在场师生合影 赵致远摄影

在场师生为张宁背后的故事所震撼和感动,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张宁为同学们详细答疑解惑,并勉励大家要保持自律、坚持不懈,“在成长过程中,你肯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但你必须坚持下去,不放弃。”

论坛后,张宁参观学校校史馆,并与师生球迷同台竞技。石油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顾笑宇表示,“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奥运冠军的魅力,太激动啦!张宁老师一直是我的偶像,从她的运动生涯中我明白了打羽毛球不仅仅靠天赋,汗水、意志都不能缺少,今后我也会持续努力!”

张宁与球迷同台竞技 潘浩摄影

张宁,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有“羽坛皇后”之称。2003年在英国伯明翰世锦赛中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分别于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夺得羽毛球女单金牌,成为首个卫冕奥运会女单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在23年的运动生涯中,张宁共获得32块世界大赛金牌,多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优秀教练员称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等多项荣誉。2019年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于20216月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

(作者:王依默 郑茹华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