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掀起冬日校园运动热潮——第十九届青年健身节圆满收官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动人乐曲演绎青春力量,舞狮表演展现青春活力,迷你马拉松传递青春激情,近日,第十九届青年健身节落下帷幕。

本届青年健身节以“七秩展风华,奋进再出发”为主题,持续近两个月,累计开展体育竞赛440余场,参与学生17000余人次,通过校院联动,设置一系列主题活动和卫星活动,提高了学生顽强拼搏、团体协作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群英汇聚,奋楫争先发扬体育精神

本次青年健身节设置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啦啦操、定向越野、体质大比武、班级对抗赛十种类型的主题活动,竞技性与趣味性双线并行,引导全体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篮球赛比赛现场 陈凯尊摄影

啦啦操比赛现场 王麒淼摄影

六大球赛场上,运动员们演绎着青春的激情与活力。穿越丛林,挑战自我,定向越野中,选手们在速度与智慧的激烈碰撞中克服困难,勇往直前;青春激扬,“质”在四方,体质大比武赛场中,参赛者活力四射,拼搏争先;班级对抗赛上,一条绳子一条心,一根杆连接六个人,“感觉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现场真的是太‘燃’啦!”啦啦操表演中,跳跃、旋转、托举……动感的舞姿摇曳着青春的魅力。

除此之外,吉尼斯挑战赛场更是热闹非凡,平板支撑、俯卧撑、跳绳……一项项赛事点燃了学生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为学生们提供快乐运动、展现自我的舞台,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精彩纷呈,多元活动点燃青春激情

各学院(部)在青年健身节期间举办形式多样的卫星活动,将各自特色融于健身强体之中,以丰富的形式点燃学生的健身热情,广泛动员实现体育运动全覆盖。

班级对抗赛比赛现场 潘浩摄影

 “活力律动”传递呼啦圈活动 姜淼摄影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趣味运动会中,运动与娱乐齐发,燃起冬日里石大学子的运动热情。“献礼国庆校庆,共赴百里征程”,化学化工学院推出101公里接力跑活动,让祝福以体育为载体接力、传承;“趣运动,HIGH未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九人十足”趣味活动,充分展现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团结精神;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青春赛道,接力长征”接力答题活动,应用“运动+学习”模式,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增进学生对长征精神的理解。

各学院(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多措并举让运动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让校园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中“阳光”起来。

齐心协力,多重保障助力青年成长

在赛场上,参赛选手全力以赴展现运动之美;在比赛的背后,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为青年健身节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在青年健身节期间,学校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结合赛事运行实际,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软件+硬件”双重保障,全方位保障赛事安全、平稳运行。

志愿者提供赛事服务 陈凯尊摄影

为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及规范性,学校制定详细完备的秩序册,明确赛程安排、比赛规则、评审标准等方面内容,为赛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学校强化经费保障,设立专项经费,用于购置物资和道具采买,同时进一步加强体育活动安全管理,为参赛师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安全保障。“参赛前老师为我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参赛期间还有医务人员全程守护,这让我们运动更放心、更安心、更开心!”“活动物资已顺利送达!”本次青年健身节招募60余名志愿者,提供道路指引、比赛服务、物资补给等志愿服务工作,用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师生利用健身器材进行锻炼 郝春强摄影

为推动群众体育活动全面开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学校对室外健身路径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四处室外健身器材并新增五人制足球场地东侧室外健身区域,更新、新增室外健身器材共55种,总计220件,公共健身设施日益完善,学生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

校团委大学生文体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刘浩正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让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在学校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强化体育育人、强化平台建设、强化竞技引领,积极推行“体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开展,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发挥体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李硕 刘艺婉 韩珺琦 崔蓝心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