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究部署“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学校研究部署“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 王大勇摄影

1214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党委书记王勇,副校长周鹏,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党委常委张卫东、赵放辉,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马国顺主持会议。

赵放辉传达部署《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两个《方案》)。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汇报推进落实两个文件的思路和举措。

王勇对四个单位推进落实工作进行点评,对心理健康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对全校各单位前期取得的进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研究制定两个《方案》是学校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纲领,各单位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切实推进《方案》落实落细。

王勇对贯彻落实两个《方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政课要在怎么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怎么让学生真听真信上下功夫,专业课要在避免课程思政融入不充分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二是要抓好队伍建设。要提升专职思政课教师的讲课水平,要发挥好辅导员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作用,多措并举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三是要抓实工作合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涉及全校各个单位和所有师生的系统工程,需要所有单位共同努力,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真正实现全员育人。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领会两个《方案》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落细;要加强研究,边推进边改进,以查促建提升工作实效;要提前谋划,注重项目培育,结合学校思政工作优势特色开展培育建设;要强化特色,做出品牌,形成行业特色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路径,推动学校思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王大勇 刘宇培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