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停研,石大教师坚守科研一线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3-02-08浏览次数:34

 “科研不放假,攻关不放松”,对于石大教师们来说,假期是潜心科研、精进学术的黄金时间。寒假期间,无数石大教师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与满腔热情,坚守在科研工作一线,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科研任务,总结沉淀,蓄势待发,为2023年科研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假期是梳理研究方向、总结科研发现、产出研究成果的最好时间,这个阶段既是对一年科研工作的系统性、阶段性总结,也是制定新的一年科研工作计划的宝贵时间。“对于科研人而言,放假不等于休假,休假不等于休息。”山东省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争分夺秒地进行科研攻关,过程虽然辛苦,却甘之如饴。

宋弢教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寒假期间,宋弢教授仍坚持每天四五点钟起床工作。他密切关注科研领域的研究热点,系统查阅了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地区已公开资助立项项目的摘要,还梳理出目前的研究方向和下一步发展趋势。“科研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长时间的投入和钻研才有发现。”加班加点对于宋弢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假期是总结、思考和提升的好时机,将为新学期科研工作增添更多的动力。”

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斌和他的课题组学生们科研不间断,即使身处多地,依旧坚持每周五晚进行在线汇报。从专业细致的汇报讲解到英文摘要阅读,从详尽的数据分析探讨到创新性的总结与个人感悟,课题组成员们集中精力,分工合作,力争在氢能研究上实现更大的突破。春节期间,董斌甚至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心专注于课题组的科研工作。

董斌副教授与学生交流研究进展情况

 “绿色氢能已经成为未来5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从事氢能研究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该领域的创新研究和发展,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董斌表示,在课题组的努力下,20231月初,课题组完成的论文被国际能源材料顶刊Advanced Materials接收发表。同时,董斌还收到Nature编辑的审稿邀请,为电解水催化剂领域的论文担任审稿人。

寒假期间,石大校园里的工科楼仍然灯火通明,即使临近深夜,实验室内仍穿梭着忙碌的身影,很多老师和学生选择留校,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工作。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骨干研究人员、机电工程学院蔡宝平教授寒假期间就从未离开黄岛,起早贪黑,常驻实验室。

蔡宝平教授和学生在实验室开展工作

 “寒假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时光。没有了日常的喧嚣,静谧的时光更加适合思考一些学术问题。”蔡宝平表示,总结盘点去年的工作、调整制定新年的规划也是自己每年寒假的“常规动作”。今年寒假,他依然很忙碌,为新学期的本科生新课备课,和研究团队推进研究项目、布置新的任务。假期前,他的两名博士生在我国南海石油平台开展了水下生产系统健康管理系统的工程应用,这项研究中生产系统性能的不断提升,对保障海洋石油水下装备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团队便利用假期马不停蹄地进行数据分析和技术攻关。

刘刚教授在实验室忙碌

同样选择留在青岛过年的还有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刚教授,假期几乎每一天都能在学校看到他的身影,科研工作让他的假期无比充实。刘刚不仅参加了中国油气管道安全技术峰会、中国国际管道会议筹备会等多次会议,还在稳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忙碌的工作也迎来收获的时刻,目前多篇已经完成的论文中,一篇已被行业国际顶级期刊录用,两篇已被行业国内顶级期刊录用。

杨永飞教授在办公室准备项目申请工作

 “要用只争朝夕的劲头扎实开展工作,假期里更不能松懈。”2021年度“强国青年科学家”获得者、石油工程学院杨永飞教授的寒假繁忙而充实。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负责人,为了更快地推进实验室的建设,他假期里一直在为项目启动会以及相关的交流会忙碌着,同时还积极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工作。

忙而有序,驰而不息。寒假期间,无数石大教师奋战在科研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研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为学校科研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 作者:图/文 罗梦妍 万双 王辰帆 王大勇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