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王勇等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72

128日下午,“新思想”教研室在文理楼459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副校长周鹏、党委副书记马国顺等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新思想”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备课活动由学院院长张瑞涛主持。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颜晓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重点问题”的线上辅导报告。

 “新思想”教研室主任王庆忠副教授从授课、教学、科研、智库服务四个方面,介绍了“新思想”教研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为例,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思想”概论课的思考。“新思想”教研室副主任毕松老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背景”的说课展示,围绕教学目标设定、授课内容设计、总结与反思进行了汇报。

张瑞涛院长汇报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路,王建军教授、司江伟教授、刘积舜副研究员、王德钊副研究员结合自身授课经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副校长周鹏指出,思政课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案例教学,体现石油高校特色。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指出,思政课应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把握教学目标与内容,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指出,思政课必须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思想引领。

学校党委书记王勇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对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增强大学生的获得感;二是发挥集体备课作用,保证教学内容的准确性;三是积极学习同行的好经验,要请国内思政课教学名师来学校讲授示范课,也要把我校思政课教师送出去;四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渠道提升师资队伍质量。

  (作者:隋鹏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