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69

20221124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文理楼459举行,学校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海儆主持,“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行了深入研讨,张玲玲副校长、万云波副书记积极参加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郎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切入,介绍了目前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情况,明确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张瑞涛教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赵放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做好“四个全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PPT说课展示,围绕如何选取教学内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实现教学目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全体“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围绕两位说课教师的展示内容开展了深入讨论,并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工作经验以及学生需要,探讨了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结合自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同时基于目前“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现状,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围绕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组建教学团队;二是开展“融入式教学”,深入浅出,兼顾发挥教师专长和对接学生需求;三是每位教师聚焦于一两个点发力,打造精品专题、精品讲义、精品课件;四是要把世情、国情、党情与业情、校情紧密结合起来,把生动的实践讲活,用生动的、真实的故事吸引和打动学生。

学校副校长张玲玲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纲挈领地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具体深入地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既要整体介绍,又要选取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讲授,点面结合;二是教师的所学、所研与学生特点相结合,针对学生的学院、专业、年级等选择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思想性、理论性,更要突出其“实践性”,推动青年大学生在“学中干,干中学”;四是将课程教学与唤起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相结合,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让学生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挥洒青春。

(作者:郎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