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标准深入人心 学校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24

近期,学校创新推出《师德电子承诺书》,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承诺“网签”工作,在全校掀起“学准则、明底线、作承诺”的热潮。截至目前,已有4061人签署承诺,覆盖了全体在册在岗事业编制人员、学校人事代理人员以及部分劳务派遣人员。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邓武兵谈到,“签署《师德承诺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承诺,更在于不断勉励自己成为更好的老师。我会努力向那些德高才厚的‘大先生’看齐,希望有一天能够在‘我也想成为他那样的人’中变成他。”

“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梅琳郑重签署《师德承诺书》,“作为一名辅导员,承担着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任务,需要时刻自省自律、自警自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真正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一段时间以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从细处小处着手,持续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全体教职工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精准聚焦教师发展需求,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有关部门打造了教师“荟萃午餐叙”思政品牌,在校领导、相关部门与广大教师之间搭建起交流平台,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探讨工作、启迪思想、交流经验、解决问题。“荟萃午餐叙”已举办5期,得到一线教师关注和认可。二是强化师德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推报参加“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将优秀代表典型事迹在全校范围宣传,引导师生积极学习。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院级党委、教师党支部对校园管控期间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和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进行挖掘整理,统筹创作3期《抗疫掠影:身先士卒战疫情、共克时艰显担当》及以“老师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思政”、“有一种担当,叫‘导员’”等为题的多篇推文,通过公众号、网站推送学习,充分展现了石大教师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同时统筹各院级党委通过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等平台,对学校首批师德考核优秀人员进行事迹挖掘和宣传,让身边榜样真正传起来、立起来。三是强化师德文化建设。为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关爱学生的育人环境,党委教师工作部设计制作了“石大师风”Logo标识以及体现石大师风特点的文创产品,并向首批400余名师德考核优秀的教职工发放,鼓励他们积极为师德代言,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宣传教育,继续与各院级党委联合开展“院长书记话师德”,以短视频形式深入解读《十项准则》,在教师队伍中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使广大教师不仅做到应知应会并能真正转化为行动自觉。四是强化师德底线约束。在全校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各院级党委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集中开展覆盖全体教职工的师德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开展师德状况调研,组织300余名教师参加山东省和青岛市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滚动调查,组织5场一线教师访谈座谈,充分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和师德师风现状。引导各院级党委开展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和基层师德师风隐患排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作者:任晓东  张钊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