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新生共上职业生涯体验课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0

职业生涯体验周 徐宏涛摄

【本站讯】5月16日-20日,一场大型户外职业生涯体验课在学校荟萃广场举行,这是学校举办的首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鼎信杯’大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5天时间,吸引了近5000名2021级本科新生和高年级学生热情参与。

学生在 自我探索”区域探索自我人格 陈晓雪摄

活动设置自我探索、职业世界探索、生涯决策力、未来探索四大主题活动区,共有“成熟度检测中心”、“天生我材”、“进击的‘施工队’”、“向左走 向右走”、“生涯扫雷”等十三个活动关卡。学生领取自助生涯体验手册,进入活动区域开始闯关。在自我探索活动区,学生进行自我生涯发展状态诊断,探索自己性格特点,并且在团队合作中了解角色分工。在生涯决策力活动区,学生逐步树立正确职业观,培养大局观、规划观,开始规划自己的毕业去向……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相关环节,进行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自我目标定位等,在实践中了解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系统性关卡设计、趣味性互动场景、专业性生涯知识……职业生涯体验周吸引了大量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亲身体验与闯关,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很多。阿依孜木古力•依马木说:“我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性格测试,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的职业性格特点,让我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李海清对于“进击的施工队”这一环节印象深刻,他提到,在双层城堡的搭建过程中,四个人分工配合,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构思、搭建、及时改正不足。“从微观的游戏体验,探寻出每个人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我深刻体会到凝聚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李海清感慨道。

学生进行“职业猜猜猜” 徐宏涛

学生参与“大学赛季最强王者”关卡 高雅琪摄

在“挑战不良职业观”关卡中,李响在看完不良职业观的解释并细心分析对策后,明白了提早规划的重要性。“我一直觉得大学毕业后可以再浪几年再考虑找工作,但是这个活动让我有了忧患意识,意识到了提前规划的重要性,趁着现在大学最好的时光,应该多学习一些本领。””来自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刘一舟在体验“机会孵化站”关卡之前一直认为自己的专业就业面很窄,“我一直有想转专业或者将来跨专业考研的想法,但是‘机会孵化站’扩大了我的视野,让我发现我的专业还可以在智能医疗等领域发光发热!”

志愿者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活动 陈晓雪摄

为了提高活动质量,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提前招募300名志愿者,并进行了相关的专业培训。志愿者李子宜在这次活动中主要负责“奔涌吧,后浪”一关,“以绘制大学目标鱼骨图的方式,引导参与者探索大学期间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大学生实现目标的动力。在突破重重关卡的同时更好地认识自己,探索未来职业生涯!”她激动地说道。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彭帅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志愿者,“看到这次志愿活动是与生涯规划相关,我立刻便报名了。服务的空闲我也亲身体验了这次活动,这样的双重身份让我对于活动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有的辅导员老师也与学生们一起参加体验,文法学院辅导员曹佳豪与学生一起亲身体验了十三道关卡,他特别提到了“成熟度检测中心”,在这里每向前走一步都是在回顾自己的成长,发现自己的不足。“我希望同学们有几个印象深刻的格子,能进一步自省、反思,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曹佳豪认为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是一场生动有内涵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他也相信学生们一定会有所思考与收获。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笑老师、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窦雅琴老师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授课教师也在现场进行了活动体验。刘笑老师表示,生涯体验周活动不仅仅是一种活动,更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手段,尤其是在外部环境探索环节中的“从产业看就业” “乘风破浪” 两个环节,能够引导学生能够从外部环境看到机会,进行优势识别,打破思维定势,引发学生对于慢就业的深度思考。窦雅琴老师在活动后将同学们的活动手册进行了回收,她表示通过了解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的思考和反思,有助于发现同学们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困惑,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成才观。

“生涯体验周活动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与第一课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进行衔接,旨在让学生实现生涯意识启蒙,提高生涯教育质量,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晓珂指出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延伸与补充。同时,学校还通过“新生生涯第一课”讲座、网络求职“职赢未来”网络训练营等,实现新生生涯教育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覆盖,促进同学们早定位、早准备,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