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离校 留住美好记忆 石大毕业季离别温情满满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9

【本站讯】又是一年毕业季。石大毕业生们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石光”,青春也烙下了石大的印记,如何让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更有仪式感?如何给青春年华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如何给毕业生们送上“离别礼物”,再送“最后一程”?石大用行动让这个毕业季的离别温情满满。

心怀感恩,践行文明离校

在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上,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本科毕业生安梓恺作为毕业生代表,将同学们亲手创作的“图书馆东馆”模型作为毕业纪念礼物赠送给母校。

这个模型是安梓恺和同学们自己动手设计建模,经过反复修改,按照实际比例缩微创作的。

毕业生向学校赠送“图书馆东馆”模型 杨安摄影

“2022届毕业生见证了图书馆东馆的建设全过程,新图书馆不仅是学校快速发展的缩影,连同小黄山上的脚步,都成了我们这届毕业生抹不去的母校记忆。”安梓恺表示,明年就是母校70周年校庆了,同学们不一定都能回来参加校庆活动,但是这份毕业纪念会满载对母校深深的眷恋,陪母校度过难忘的生日。

毕业生还积极响应学校倡议,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整理宿舍、归纳杂物,留一间雅室,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之情。大家将宿舍收拾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地板光亮如镜,寄语卡片迎风摇曳。

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离校前将宿舍打扫干净,文明离校,给四年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周天宇摄影

10号楼306宿舍的毕业生党员邵玉禾说:“四年来,母校帮助我们不断成长和进步,而我们能回赠母校的是一颗感恩的心。临别之际,希望通过还原宿舍最初的模样追寻四年前青涩的自己和追梦的初心,也希望将这份文明作为回馈母校的第一步,让母校见证我们用最温馨的方式开启人生新航程。”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表示,毕业生“留一间雅室”,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也是学院文明离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对学院来说,这是为毕业生开展的最后一次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让学生在朴素简单的活动中传承爱校荣校、感恩奉献、责任担当的意识;对毕业生来说,这是给母校留下的最美背影,是对学弟学妹最好的榜样引领,也是给石大这段旅程画上的完美句号。

争分夺秒,留住美好记忆

“我记录下的这些影像,不论是唐岛湾畔欢乐的跳跃,还是躺在操场上的宁静,或是教室里的各种造型,都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能够感受到学生们四年来的收获和成长。” 今年的毕业季,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靳国栋像往年一样在校园里用相机记录着学子们欢乐的毕业时刻。每次翻看这些毕业照,他都能从中感受到学生们变得更有活力、创意和才华,这些珍贵的瞬间将作为史料留存,记录和见证学校美好的发展历史。

毕业季MV《拾光》

学校新闻中心选择用MV留住莘莘学子的青春记忆。今年是毕业季MV拍摄的第7个年头,一部MV《拾光》在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上“火”了,视频展示了毕业生在石大随时光变迁取得的进步,追忆那段美好青春里的相逢、相知、相守和别离,在创造太阳女神的见证下,大家祝愿彼此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毕业快乐!”“石光飞逝,岁月不居。”“是熟悉的场景啊!”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目前,累计播放量达到65万次,阅读量和收藏量都超乎想象。”学生总导演范正辉说,现在朋友圈里面还经常收到师生朋友的鼓励,在祝福学长们鹏程万里的同时,也表示自己即将步入毕业班,期待明年拍出更好的MV来给青春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收获惊喜,上好“最后一课”

荟萃学院为理科实验班的毕业生同学准备了纪念戒指和荣誉证书。专属纪念戒指的戒面为学校校标,戒肩一侧为校训“惟真惟实”,另一侧为理科实验班LOGO和入学年份,加深了理科实验班毕业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追求卓越,不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毕业生对毕业礼物“纪念戒指”爱不释手 杨安摄影

学校为理科实验班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杨安摄影

“感谢学校为我们准备的证书和戒指,这是对我们四年学习生活最好的肯定。”“收到这份荣誉证书感觉到作为一个石大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理科实验班2022届毕业生宫敬鹤、王子喆对这份特别的礼物欣喜不已,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石大人的身份,用“惟真惟实”的校训去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毕业生展示学校赠送的毕业礼物 徐宏涛

“感谢学校为我们定制的暖心礼物,我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注意‘充电’,不断提升自我,为祖国建设做贡献,为母校争光!”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毕业生万大蔚从学校融媒体中心领取了印有创造太阳女神和融媒体中心logo的手机充电线。这是融媒体中心为一百多名学生记者和编辑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兼具纪念意义与使用功能。

“扶上马,送一程。”学校大力促进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

机电工程学院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徽 闫明宇摄影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毕业生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马少龙摄影

机电工程学院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徽,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希望大家无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共产党员。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毕业生党员出征仪式暨廉洁从业教育,为毕业生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提升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要求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石大人的风采。外国语学院举行主题为“‘廉洁’守初心,护航人生路”的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讲座,为毕业生筑牢崇廉尚洁的思想根基,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关于2022届毕业生的青春故事未完待续,青春乐章也正在谱写。在这个温情满满的毕业季,不少毕业生许下良好祝愿。储建与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生赵学婷在毕业留言册上写道:“感恩在学校所遇到的一切!愿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历尽千帆后,归来仍是少年!祝母校蒸蒸日上,老师们万事胜意,同学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