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训成为一堂动起来的“思政课”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218

626日起,学校20214657名本科生编为14个团34个连进行军训。学校充分运用军训教育契机,着重加强军训这堂“大思政课”的育人内涵,通过红色精神讲述、退役大学生士兵分享、英模人物事迹学习、党史团史分享会、红色观影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新形式,思政课入脑入心

 “从‘小白’成长为‘王牌’讲解员,李老师在困难挫折中不断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就是红色精神的感召和滋养,我们很受感染和教育。”石油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先祺感慨道。工科楼B座大厅里,100余名学生席地而坐,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沂蒙精神讲解员李聪结合自身经历,为石油工程学院军训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石油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邵云霄说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我要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能源事业,能源报国,能源强国!”

石油工程学院军训团开展沂蒙精神主题讲座

 “作为中国海军第25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的唯一女队员,宋老师真正践行了家国同心、无私奉献的青年担当。我们也应努力彰显‘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化学工程与工艺2021级本科生王贺楠表示。化学化工学院军训团邀请海军陆战队退伍侦察兵、北京大学辅导员宋玺线上分享青年人的“大志向”“大情怀”。

经济管理学院军训团开展中国核工业精神谱系宣讲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军训团举行英雄事迹分享会

化学化工学院军训团开展主题讲座

机电工程学院军训团举办“军旗艳 党旗红”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教育

此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军训团结合勘探精神,邀请学院教授讲述老一辈的勘探故事;机电工程学院军训团举办“军旗艳 党旗红”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教育,各连队学生代表分享了军训以来的心得感悟,表示将继续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戒骄戒躁,争取更大荣誉。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军训团举行党史分享会,引导学生学党史、悟初心、明担当……14个学院军训团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背后的感人故事和丰功伟绩,以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感悟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传递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建设的信念和追求。

磨砺强身,感恩教育身体力行

2021级军训不同寻常。在特殊情况下,部队官兵无法入校承训,这给学校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若有战,召必回!”学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迅速成立了24人的教官队伍,在集中培训后,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技能承担起军事训练任务。往日,他们带着学校的嘱托和希望迈入军营,今日,他们回归校园,传递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担当。

外国语学院军训团学生教官由子艳指导队列动作

2018年,由子艳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训场上,她一丝不苟,日常生活中,她自信昂扬。由教官用自身的奉献担当教给我们,青春当与祖国同行,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英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李超然表示。

 “当精疲力尽的时候,想到教官们以身许国的赤诚丹心,体内又会涌出新的力量,支撑着我继续坚持,决不放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赵思琦说道,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他严格要求、刻苦训练,主动请缨辅助教官开展军事训练,把奉献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相仿的年龄,不同的经历,各军训团学生教官言传身教,让榜样模范可近、可信、可学,实现军旅生涯与校园生活的同频共振,将磨炼意志品质同思想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将强化集体观念同爱国情怀培育结合起来,把军训场打造成思政课堂,生动地将爱党爱国、顽强拼搏、团结互助、奉献担当等教育内容以朋辈引领的形式让学生入脑入心。

强国有我,“声”情告白心向党

77日夜幕降临,“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军训歌咏比赛在《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序幕。除必选曲目《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外,来自14个军训团的合唱队伍自选曲目围绕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我们走在大路上》歌颂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我和我的祖国》诉说了个人和祖国的深沉热爱;《中国军魂》抒发出对每一位保家卫国、甘洒热血的英勇战士的敬意……每一首歌曲都充满了拳拳爱国心,每一句歌词都洋溢着殷殷报国情,全体军训团用“一心向党”的深情和“强国有我”的激情唱出青年学生的时代最强音。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军训歌咏比赛现场

把军训场打造成训练技能、磨炼意志、锤炼思想的“思政课堂”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丰富和拓展“大思政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