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颗心”守护学生成长成才 ——记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樊彦国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91

樊彦国教授

樊彦国,博士,教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校级教学名师、曾担任测绘系党支部书记20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近五年主持山东省教改项目5项,学校重点或重大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奖励5项。先后获胜利石油育才奖、产学研贡献奖、校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从教30多年来,他一直用“五颗心”守护学生成长成才。时代一直在变,可他身上那抹共产党人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底色却从未改变。教学工作上有一颗“匠心”——精益求精

“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樊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崇高的爱国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学术道德和创新的学术追求。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

专业核心课《数字地形测量学》每年都是樊老师来上,尽管这门课他早已十分熟练,但是每年他都会重新备课,持续更新行业发展,精炼讲课内容,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课堂上,他热衷于给学生讲解实际的工程案例,让学生们学以致用。

学业指导上有一颗“耐心”——因材施教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每个学生都有所差异。樊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了成长档案,做到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大一、大二阶段他强调让学生打牢基础并强化,大三、大四阶段他帮助学生学会专业应用与创新,研究生阶段他会主动引导学生发现并解决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对学生生活上有一颗“真心”——润物无声

自工作以来,樊老师先后担任测绘2009、地信2016的班主任,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也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每当学生生活上有困难时,他都十分热忱。尤其是经济上有困难的,他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协助解决助学贷款事宜;每年暑期也都会联系相关单位安排他们去实习,学生既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挣到了生活费用。

对困难学生有一颗“爱心”——无微不至

樊老师是一个“爱心”十足的教育工作者,他常常教育自己的学生要富有爱心。在他眼里,给学生播下一颗爱心的种子,他们就会对社会感恩、对祖国有爱。韩某某同学研一刚入学时,他的哥哥及亲人就不幸遭遇车祸,当时正是深夜,韩某某给樊老师打电话后,他立马赶往学校,并连夜帮学生安排车辆和医院,尽全力安抚学生,让韩某某没有后顾之忧。樊老师的这颗“爱心”更加激发起了韩某某的学习动力,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后,刚毕业三年就成为单位的骨干。到现在,韩某某还常常和师弟师妹们提起这段往事。

工作目标上有一颗“恒心”——追求卓越

测绘2012级1班是国防生班,樊老师跟他们交流特别多。每次给该班上课,樊老师都会引导学生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正是有了这一个个的小目标,最终该班获评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团中央“示范团支部”,保研比例超过30%。

这就是樊彦国,一个立足本职、履职尽责的高校老师,怀揣一颗炽热的心,守望一片高等教育的沃土,以面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满腔热情,实践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