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期刊《党建》刊发党委书记王勇署名文章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75

2021年6月,我校党委书记王勇在《党建》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抓好“三个关键”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党建》创刊于1988年,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刊名,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和主办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的综合性党刊,也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百强报刊。

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抓好“三个关键”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党委书记 王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党的领导这一关键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这一关键主体“三个关键”,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抓好关键保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始终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好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始终把思政课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学校党组织领导力的试金石。

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政治领导,把好政治方向。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好支持保障。党委常委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加强专题研究和顶层设计,确保思政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重要作用。

院系党组织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是要求全方位联动。学校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发挥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示范引领作用,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切实把思政课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在实践中形成了“大地经纬”育人平台、“清单工作法”、“四联系两指导”等一院一特色思政工作品牌,有效凝聚起思政课建设的强大合力。

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推动讲好思政课。学校对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线规则”作出制度安排,让干部养成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工作的好作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课堂,走进学生班级、宿舍和支部,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2020年,学校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举办返校第一课、专题报告等形式多样的思政课百余场次,营造全校办好思政课、干部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抓好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以改革创新激发思政课建设活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影响力。

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把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各类党史课程资源、研究资源,完善思政课程群建设,本科生在思政必修课基础上增设“中国历史与文化选讲”等选修课,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推进实施“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方式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红色历史建筑数字虚拟现实博物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显著提高。

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思政实践育人品牌。学校打造高端学术讲坛“黄岛讲坛”和高端人文讲坛“思创论坛”。“黄岛讲坛”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教授登台授课,“思创论坛”连续举办117期,成为思政教育的特色品牌。本校师生主创主演反映学校艰辛历史和卓越贡献的原创话剧《创造太阳》,作为新生入学第一堂思政课进行展演。依托“第二课堂”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学生社团建设“百千万工程”,集中打造一批高品质学生社团,高水平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全年不断线,活动受益面覆盖全校学生。

强化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学校结合能源行业特点,在系统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宣传教育的同时,注重把石油精神、铁人精神融入思政课,打造《石油工业概论》《中外石油文化》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标准建设校史馆,发挥VR智慧思政展厅等作用,使思政教育更加鲜活、更有感染力,培养学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责任担当和爱党爱国、知识报国的家国情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学校毕业生的主流价值取向。毕业生中涌现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到非洲创业、立志让世界油气行业用上“中国制造”的马搏、吕健等一批优秀青年典型。

抓好关键主体:思政课教师队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把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四种途径”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按照“引一批、转一批、聘一批、备一批”的思路,大力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拔相关学科青年教师、优秀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任思政课教师;实行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双向交流机制,选派优秀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博士研究生,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力量。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四个引领”涵养思政课教师高尚师德。学校着力构建“制度引领、教育引领、典型引领、文化引领”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引导教师恪守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以制度引领明确师德遵循。开展师德教育“第一讲”、师德教育“必修课”,以教育引领提升师德素养。出版《遇见大师——中国石油大学名师大家集》等专著,开设“教师风采”等专栏,以典型引领弘扬师德风范。完善师德标兵、“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荣誉表彰体系,举办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教师荣退仪式,以文化引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大计划”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贴近实际的教师讲思政课,学生才会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学校大力实施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卓越教学能力培养、教学发展专题研修“三大计划”,建立了岗前专项培训、社会实践研修、教学技能竞赛等系列配套制度,组织广大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通过团队支持、咨询指导、自主发展等模式,为教师构筑发展阶梯,全面提升广大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教授】

文章链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抓好“三个关键”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