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党委书记王勇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摘编)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5563

党委书记  王  勇

   校园文化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大学精神。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文化引领,传承石大精神文化,创新校园文化载体,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培育体现历史内涵、展现时代风格、彰显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以来,落成了一批校园文化景观,打造了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取得了多项优秀校园文化成果,文化育人成效显著。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校园文化不仅反映学校的“软实力”,也是衡量“双一流”建设成效的“硬指标”。今后一段时期,校园文化建设要聚焦内涵提升,做好“四个强化”,实现“四个促进”。
  一是强化育人功能。文化育人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对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体现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大力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积极营造崇尚学术、追求真知、严谨求实、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和创新氛围,通过共同的价值追求增强学生的自豪感、教师的尊严感和管理服务人员的成就感。
  二是强化学校特色。一所大学的文化是伴随学校发展的过程逐步孕育、发展、形成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但不能亦步亦趋,更不能照抄照搬,盲目模仿或是翻版别人的文化。要结合学校实际,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形成与自身特色相适应的文化风格。一是突出家国同心的使命担当。学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三易校名、四次建校,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气质。要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家国同心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激发广大师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爱国报国信念。二是充分体现能源特色。既要传承石油精神和石油文化,突出传统石油特色,又要结合国家能源转型升级和学校“两步走”战略部署,为校园文化注入更多具有能源特色的新鲜元素和活力。
  三是强化价值导向。一所大学的文化,反映了师生的共同追求,也体现了学校的价值导向,这种导向与学校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方位密切相关。当前,我们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价值导向。一是以一流的标准打造卓越的校园文化。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打造交响乐团、黄岛讲坛等一批重点文化品牌。精心做好大型原创交响乐《创造太阳》和原创话剧,培育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加强融媒体建设,利用新技术提升学校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二是以卓越的校园文化激励师生争创一流。通过建设卓越的校园文化,营造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激励师生主动作为、创先争优、追求卓越。注重发挥榜样和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选树、表彰和宣传,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四是强化顶层设计。当前,青岛校区已基本完成基础建设,初步实现了校园的“绿化、美化、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将从建梁立柱的“外部施工”阶段转向提升内涵的“内部装修”阶段,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一是加快研究制定《一流大学文化实施意见》。科学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原则、方向和内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二是统筹推进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建设。其中,精神文化是核心,制度文化是保障,行为文化是载体,环境文化是依托,要一体谋划、统筹推进。三是全力做好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图书馆(二期)、小黄山文化景观、古镇口科教园区等建设项目,高水平建设好数字图书馆、石油博物馆、校史展览馆和音乐厅等。
  通过以上“四个强化”,实现“四个促进”:
  一是促进文化育人作用的发挥。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是大学文化的隐性表现。纵观世界上的一流大学,他们在社会和科学领域的卓越贡献,都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有关。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把学校发展历程中经过时间洗礼、历史积淀而形成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惟真惟实”的校训、“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石大精神和“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等精神元素,有效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升文化育人的作用和成效。
  二是促进校园环境的改善。校园环境既是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是大学文化的显性表现。斯坦福大学首任校长约旦有句名言:“长长的连廊和庄重的列柱也是对学生教育的一部分,四方院中每块石头都能教导人们要知道体面和诚实。”要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校园环境,一方面为师生营造舒适、安静的学习生活空间和氛围,另一方面发挥校园环境“隐形”的教育作用,让校园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教育的载体,发挥育人的功能。
  三是促进学术氛围的营造。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学术氛围是评价一所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要有浓厚的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术氛围,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良好气候,创造良好生态。没有好的学术氛围,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要开展好各类报告会、讲座及其他学术活动,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引导大学回归学术本位,引导教师回归育人初心,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四是促进创新意识的养成。大学是创新的源头,高校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战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师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要多措并举吸引优秀师资和优秀生源,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学生创新中心,强化科教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通过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激发师生的创新精神、推动师生的创新实践,增强师生探索未知、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促进广大师生创新意识的养成。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做出“两步走”的战略部署,明确了“面向国家战略、面向区域发展”的服务面向。校园文化要打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让师生的追求与学校的发展愿景相契合,让学生有自豪感,教师有尊严感,管理者有成就感,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