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勇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856

党委书记  王  勇

    今年5月31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要求,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高校为第二批,时间从9月份开始。9月4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直属高校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指导。9月9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陈宝生部长作重要讲话,对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正式部署。下面,我就学校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作了全面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高度体现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紧迫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以工作成效体现主题教育效果。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全面提升从严治党水平;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切实把师生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学校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推进学科布局,着力提高质量,推动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要求、与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小差距和不足。比如,学科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仍然偏弱,适应能源多样化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尤其缺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尚需进一步完善,育人中心地位有待进一步巩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不够实,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要求还有差距。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引领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近几年,学校以政治建设为着力点,狠抓调查研究、狠抓基层党建、狠抓党风廉政、狠抓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得到贯彻落实。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中央的要求,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均衡,部分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还有待提高,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和实效性还不够,结合实际还不够紧密,存在“应景化”问题。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完全杜绝。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一定程度上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部分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存在“中梗阻”现象。改革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攻坚克难的力度还不够大,一些老大难问题还没有彻底破解等。全校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石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实干精神,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情与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二、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工作安排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出成果、见成效,必须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制定的工作方案,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安排落到实处。
  (一)认真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这12个字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是思想根基,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担使命是精神动力,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铸就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和政治品格;找差距是主要方法,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问题和不足;抓落实是成效体现,就是要把党的科学理论和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的自觉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学校特色
  我们要聚焦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个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突出特色,创新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新进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效果真正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上来。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做到政治忠诚更加纯粹,政治定力更加坚强,政治纪律更加严格。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在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上取得新成效,着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住学校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突破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在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新成效,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真正把好事办到广大师生心坎上,着力实现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美好期望,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自豪感。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切实增强斗争精神,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抓好重点措施,扎实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在落实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既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同时还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其中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着重做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努力使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这一基础。抓好学习教育,目的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要把理论学习、党规党纪教育与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集中研讨学。要结合各单位实际,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设立专题进行研讨交流,从内容、方式、时间上做出明确要求,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今年暑期,学校领导班子已经安排了为期近2个月的暑期专题读书班,通过专题报告、自学、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强化了理论武装,为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要推动广泛学。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其他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要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石大党建等学习平台,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教育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是抓好调查研究这一重点。抓好调查研究,目的是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聚焦突出问题。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当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立足工作职责,聚焦难题短板,重点围绕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硬骨头”,带着问题下去,真正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坚持扎实深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要选择1-2个调研题目,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深入主管工作的第一线,广泛调查研究,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各部门要精心确定调研主题,统筹安排调研时间,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分管领域和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要讲好专题党课。调研成果要通过专题党课来交流和巩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学校党员班子成员要在全校或分管单位讲党课,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本单位带头讲党课。
  三是抓好检视问题这一关键。抓好问题检视,目的是按照“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四个对照”标准,把问题找实找准、把根源挖深挖透。要畅通工作渠道。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充分听取分管单位、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多角度查找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部署,着眼于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着眼于提高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服务师生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查找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要认真检视反思。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要着重围绕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在检视问题时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尤其要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并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其中需要学校领导班子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不少于10项,需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每人不少于3项。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应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四是抓好整改落实这一根本。抓好整改落实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的落脚点。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要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中央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针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等方面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契机,针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压力传导,抓实组织生活,着力破解“中梗阻”问题。以教育部“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为抓手,建立健全政治把关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政治把关和党建责任落细落实。以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为依托,着力解决干部“执行不力、担当不够、慢作为、不作为”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要列出清单抓整改。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对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建章立制抓整改。对现有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注意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下旬,学校党委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中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指导组将派员列席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此外,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统一要求,召开总结大会,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五是抓好“四个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不是主题教育的四个独立动作,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更好地发挥主题教育的成效。要坚持吃透上情和摸清下情相结合。吃透上情,就是要认真学习中央、山东省、教育部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做到既熟悉基本概念,又要把握内在要求;摸清下情,就是要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措施整改相结合。主题教育是着眼解决问题来开展的,要把找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问题系统梳理好,让整改的靶子树起来,把整改措施制定好,让整改的方向准起来。要坚持目标总揽和阶段攻关相结合。以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为总揽,将教育过程细分为几个阶段,倒排教育时间、细化评估办法,及时检验教育成果。要坚持分级负责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本单位的教育筹划、监督和责任落实,同时,要结合具体层次、结合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落实,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比如,学校领导班子和学院领导班子不能一个模板,学院领导干部和机关领导干部不能一个标准,中层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不能一个要求。各级党组织务必加强研究,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靠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来引领。为切实加强对这次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学校党委常委会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不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而且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普通党员作好表率。
  二要靠严明的责任担当来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山东省委和部党组的要求,全面扛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高度负责地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从严从实把握进度,有力推进。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具体工作引领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三要靠有力的统筹协调来保障。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好做到位,又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处理好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的关系,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以工作落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防止“两张皮”。
  四要靠严肃的督导检查来推动。这次主题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决不允许“忙忙碌碌做样子、热热闹闹走过场”。学校将抽调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指导组,深入了解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全程进行巡回督促指导,准确掌握进展和动向,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同时,还要把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五要靠浓厚的舆论氛围来助推。要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宣传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选准角度、对准焦距,通过深度报道、专题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起来,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9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