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84

学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 杨安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学校党委在暑期举办了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9月6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研讨未来发展。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耀臻出席会议并全程指导,全体校领导和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讨论。

王勇传达全省高校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以及全省党的建设工作会精神,通报学校暑期读书班的具体实施方案及实施情况。他指出,为了对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安排,学校认真制定了读书班方案,通过专题辅导、集中自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

王勇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开展的第13次党内集中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

王勇围绕落实总要求,就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一是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作为高校还要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的立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总书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二是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作为高校的使命就是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好五大基本职能。即,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落实好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基本职能。作为行业特色高校,还要主动承担起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责任和使命。

三是找差距,就是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 “四个找一找”发现自身存在的差距。此外,我们还要对照十一次党代会、“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对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对照师生员工的期望,找一找在学科发展活力和竞争力、适应能源多样化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补齐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短板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巩固育人中心地位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增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差距,找一找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

四是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狠抓工作落实是今年的工作主线,下半年要继续强化。一是聚焦目标抓落实。全力抓好“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二是鲜明导向抓落实。落实好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同时结合干部调整和校内巡察工作,进一步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负责、勇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重要部门,为他们撑腰鼓劲。三是加强作风抓落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服务师生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庸懒散拖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问责,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王勇强调,要认真贯彻“十二字”总要求,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水平,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校长郝芳指出,在国内外形势都非常复杂多变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工作学,带着问题学,效果非常好,也是改进工作的重要机会。

郝芳结合学习原著和假期调研学习,对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提出要求。

一是要深刻理解中国教育,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对中国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有非常深刻的论述。他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因此,每一名干部、教师都要牢记自己崇高的使命,真正用共产党的初心承担自己的责任,办好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奋斗者和接班人。回顾过去,学校师生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所有大型化工厂建设运行,为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向前辈学习,传承石大精神,即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在新的时期,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我们不仅要为祖国献石油,还必须满足国家整个能源战略转型对人才对科技的需求,同时服务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承担起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一系列的高校使命。

二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出功成之力,不求功成之誉。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和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从学校长远发展,国家经济社会需求长远的角度来做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的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校党员干部教师既要找个人的差距,个人工作距离党的要求、教师的期盼、校友的期盼存在的差距,也要找所负责的部门跟更好的大学、更先进的典型存在的差距,找整个大学距离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存在的差距,并通过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干事创业,推动学校不断前进。

郝芳强调,学校党员干部教师要具有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是每个人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创新精神才能促进出色成果的取得。管理部门需要创新,教学科研需要创新,党建工作也需要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落实到工作当中,真正做到敢担当、有创新,找出差距、明确路径,做好本职工作,切实促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切实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山东省、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校领导班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先后围绕主题发言,结合分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感受,研讨了工作思路和举措。

李耀臻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学校此次暑期专题读书班活动,指出读书班活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学习认真,校领导班子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采用考察、交流、培训、读原著等形式进行了认真学习;二是认识到位,结合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全面地认识和深刻地思考,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进行了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三是收获很大,校领导班子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实际,联系学校和各自分管的工作实际提出许多想法和建议。通过学习,校领导班子政治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认真,责任上更加担当,作风上更加扎实,学识上更加努力。目前,学校要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工作,抓好新生入学工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王勇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暑期专题读书班既围绕主题深入学习理论,也立足实际和分管工作,认真查找差距、发现问题、思考对策,取得了预期成效。大家都能提高政治站位学,都能理论联系实际学,都能坚持问题导向学。下一步,要总结运用好这次读书班的成果,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落实到推动发展上来。


(作者:杨安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