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思政课堂”直播获石大师生点赞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26

6月18日、20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创新与科技强国”3场课程直播。直播课程获石大师生点赞,反响热烈。

化学工程学院师生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魏孟吉摄影

山东省教育厅从山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活动中精选了3场思政报告,面向全省高校师生现场直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全省“第一思政课堂”。

石油工程学院本研一体2017大学生陈前表示,通过讲座我深刻体会到甲午战争对中华民族的发展造成巨大损失,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大转折。“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甲午战争让中华民族认识到了科技与思想的落后,从此开始一步步改革。在我看来,甲午战争既是国殇,又是国幸,正是甲午战败,中国才开始真正意识到了国家的落后,从此中国才开始了对西方技术、思想的学习,从此中国才慢慢走向发奋图强的道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 滕怀泽摄影

文学院2016级辅导员赵延升表示,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改革开放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新时代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健全的社会法制体系,更美好的城市、乡村生活环境,让更多中国人切身感受到国家的文明进步。作为青年一代,要在享受国家福利的同时,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

十大学生标兵、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薛瑞琪表示,落后就要挨打,一百多年已过去,我们不能忘却屈辱历史,不能忘却无数为国捐躯的英烈将士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理应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无畏前行。

文学院师生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大学生龚湛翔表示,通过观看第一场讲座“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训”,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在近代史上遭受的屈辱,明白了落后就会挨打的道理,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我深感痛心。但在回望历史的同时,对比如今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舞台上的祖国,我更加感到祖国富强起来的艰辛无比,感到十分地骄傲自豪。我相信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能吸取历史教训,在前人的肩膀上,为实现中国梦而继续拼搏奋斗。

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马俊杰表示,甲午战争凝聚着近代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灾难,历经一个世纪的岁月和社会的巨变之后。我们没有忘却这段历史。我们也不应该忘却这段历史。客观的对待这一历史,我们有了以下几点认识:一是避免落后就要挨打,关键在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二是外交是以国家实力为基础的;三是社会发展的迟滞必将带来灭亡,与时俱进才是兴国之路,要牢牢地抓住和用好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生在宿舍收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 吴拨摄影

俄语1601班刘小汀表示,回想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是经历了怎样的一段苦难历程,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内忧外患不见光明。而如今我们又昂首阔步地重新回到了世界的中心,中华民族又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但我知道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从不认输。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作者:王大勇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