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主席戴上红领巾的彭淑清伉俪回母校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241

照片《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

彭淑清伉俪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杨安摄影

60年前,《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这张曾收录在小学课本的照片在那个年代家喻户晓,诗人臧克家专门为照片题诗。照片里毛主席左右两边依偎着的少先队员彭淑清、蒋含宇在12年后结为伉俪。彭淑清1963年就读于我校机械系炼厂机械专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照片公开发表60周年之际,4月19日,彭淑清及其丈夫——中石化江西石油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含宇来校访问。

党委书记王勇会见彭淑清伉俪。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师生代表与彭淑清伉俪座谈。在座谈会上,彭淑清追忆在校求学的经历,衷心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彭淑清伉俪多年来一直牢记毛主席当年对他们的嘱托——“努力学习,做个好学生”,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先后参加了江汉石油会战、九江石化总厂建设。他们在工作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体现了石大人的精神风貌。他们鼓励石大学子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优秀学生,将来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彭淑清、蒋含宇向学校捐赠与毛泽东主席相关的油画、图书、工艺品等珍贵历史资料。

(作者:杨安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