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报社论:努力奋斗逐梦前行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266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阳光再次唤醒大地,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推开时光之门,新时代的朝阳已跃升在地平线上,照亮我们开拓进取的前行之路。此时此刻,我们见证着学校发展的辉煌过往载入历史,同时又看到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在徐徐铺展。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回首2018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砥砺奋进,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举世瞩目,神州大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守正出新、追求卓越的石大人高扬改革发展的旗帜,凝聚起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续写着浓墨重彩的石大篇章。这一年,“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这一年,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学校发展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这一年,教育部、山东省签署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协议,学校与中国石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这一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后勤产业、党建等各方面事业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一年的砥砺奋进,记录了石大人攻坚克难的勇毅担当,见证了石大人追求卓越的同心协力,铸就了石大人家国同心的美好情怀。

岁月长河奔腾不息,奋楫中流正当其时。2019年,是学校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实现各项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追求卓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依然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新的一年,让我们用奋斗去诠释石大精神。学校65年艰苦奋斗的历史铸就了可歌可泣的石大精神,这是前辈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也是新时代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必然依靠。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以敢闯敢试、舍我其谁的干劲,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一流学识、培养一流人才、建成一流大学。

新的一年,让我们用创新迎接时代挑战。创新是力量之源,是发展之基。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新技术给学校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能源多元化、建设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的国家能源战略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产业变革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期待。为此,我们必须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加强自主创新,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强化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跨界创新,大力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校企融合和政校融合,走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新年肇始,万象更新。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2019年,让我们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凝聚起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奋力前行、努力奋斗,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