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宣传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90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宣传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杨安摄影

王晓华教授为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新闻,我们该怎样表达”的报告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8日,第十九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学校召开2018年宣传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宣传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对一年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聘任新一批特聘记者。党委副书记王勇,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党委、党工委分管宣传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特聘记者、特约评论员,学生记者、新闻宣传爱好者和广大通讯员出席会议。

王勇作题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的讲话。王勇表示,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宣传工作和教育工作都做了全面部署。

王勇指出,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深刻内涵。全国教育大会明确了一个“根本任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大会阐述了9个“坚持”:在长期实践中,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七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八是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九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大会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王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评价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肯定教育所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王勇指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这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次战略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一是会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二是会议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三是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四是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王勇结合学校实际,就推进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下功夫。三是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四是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弘扬石大精神,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五是充分挖掘新闻素材,讲好石大故事,在展现石大形象上下功夫。六是提升宣传队伍能力水平,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

先进集体代表、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优秀教工记者代表、科技处单宝来,优秀学生记者代表、大学生传媒中心主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于美霞先后发言,交流新闻宣传工作经验。

会议对刘培勇等39名获得省级及以上新闻宣传奖励人员进行通报表彰;授予文学院等10个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等10家网站“十佳网站”荣誉称号;授予大学生传媒中心等10个组织“新闻宣传十佳社团”荣誉称号;授予“青春信控”(微信)等10个新媒体“校园十佳新媒体”荣誉称号;授予伊娜等13人宣传工作特殊贡献奖;授予魏孟吉等11人“优秀教工记者”荣誉称号;授予于美霞等12人“优秀学生记者”荣誉称号;授予邱杉杉等17人“新闻宣传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授予刘伟等158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另外,李振等80名同志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2018~2019年度特聘记者。

一年来,学校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二级党委和职能部处的关心下,在全校宣传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大力宣传学校决策部署、改革发展成就和师生校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王晓华教授为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新闻,我们该怎样表达”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师生解读“新时代新闻内涵”、“什么是好新闻作品和新时代新闻”和“我们该怎么表达”。他指出,新时代高校新闻,要做好策划;要掌握富有时代感的新闻表达能力;掌握基于新技术的新闻生产能力;要始终遵循新媒体传播中的新闻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