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30

【本站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入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试点名称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立德树人协同培养’一体化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试点负责人为赵放辉。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

此次综合改革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旨在推动各高校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石油工程学院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形成了“石油工程专业立德树人协同培养系统”“良师益友全员育人”的育人特色,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为探索“三全育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综合改革试点期间,石油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改革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以构建思想引领、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国际培养、网络文化、实践育人六大平台建设为核心,协同育人内容、育人资源、育人力量、育人过程,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筑契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与学生特点的“三全育人”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

经报送单位推荐、专家审议遴选等程序,全国共有清华大学等10个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等50个二级院(系)入选开展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