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讯】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27

    

3200余人参加大会 邹晔平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杨安摄影

大会主席台 王大勇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刘珂主持大会 王大勇摄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发表题为《传承石大精神 守正出新 争创一流》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致辞 王大勇摄影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致辞 王大勇摄影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大陆致辞 王大勇摄影

兄弟高校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致辞 王大勇摄影

科研院所代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致辞 王大勇摄影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致辞 王大勇摄影

教师代表唐晓明教授发言 王大勇摄影

学生代表吕健发言 王大勇摄影

齐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歌 王大勇摄影

地质专业1984级校友在大会现场合影留念 杨安摄影

石工专业2004级校友带孩子在校庆大会现场倾听报告 杨安摄影

计算机专业2004级校友 杨安摄影

校友参加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赵玲摄影

校友参加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赵玲摄影

留住难忘的时刻 赵玲摄影

倾心交谈 赵玲摄影

亲切交流 赵玲摄影

现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进行科学研究的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柯佳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大会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唐岛湾畔碧海蓝天,石大校园里花团锦簇,体育馆内济济一堂,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10月2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55级校友张丁华;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能源局局长,65级校友徐锭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86级校友孙大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赵平;大庆石油管理局原总工程师、副局长,55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副院长,建校初期油田开发系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74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李奉利以及地方党政领导、石油石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国内兄弟院校的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老领导、在校师生代表等3200余人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学校党委书记刘珂主持大会。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来宾和校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学校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老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刘珂表示,今天的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是中国石油大学发展历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站在65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首过去,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我们将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加快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发表题为《传承石大精神 守正出新 争创一流》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遍布世界各地和祖国四面八方的30余万名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郝芳总结回忆了学校的辉煌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的丰硕而卓越的成果,为国家石油高等教育、国家能源战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表示,65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离不开教育部、北京市、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的关心支持,离不开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的热诚帮助;65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是历代石大人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的结果。

郝芳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石油大学也站在了“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应对未来挑战,我们必须传承石大精神,我们必须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我们必须传承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守望科学、坚持梦想;我们必须传承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真做学问、做真学问;我们必须传承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一流学识、培养一流人才、建成一流大学。应对未来挑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我们将继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广泛汇聚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社会参与下的高校办学体制;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建立适应能源多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国际化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跨界创新,大力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校企融合和政校融合,走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郝芳强调,石油大学三次更名、四次建校,从首都北京到齐鲁大地,从北京石油学院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们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从未改变,追求卓越的志向始终如一,走向“一流”的脚步更加坚定!让我们携手同行,为早日实现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致辞时表示,65年来,中国石油大学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实现了卓越发展;65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65年来,中国石油大学与石油工业发展紧密相连,做出了卓越贡献。共同的使命和追求,使石油石化企业和中国石油大学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产学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油气的高效勘探开发和利用。前一段时间,中石油和石大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企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致辞时表示,65年来,石大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牢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使命,艰苦创业、砥砺前行,悉心培养了数十万优秀石油学子,造就了一批石油行业的学术大师和杰出校友,攻克了一个个石油石化科技难题,为我国石油石化教育发展、科技发展、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石化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在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共同为建立和发展我国现代石油石化工业体系、保障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希望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各自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做强做优做大石油石化工业。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大陆致辞时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对于国家来说,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者、贡献者和见证者;中国石油大学对于新时代的能源变革与高质量发展来说,是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引领者;中国石油大学对于包括中国海油在内的国内能源企业来说,是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的支持力量。衷心祝福中国石油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举奋进的火炬,凝聚磅礴的力量,追求卓越,矢志不渝,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办学成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杰出人才!衷心祝福石大全体师生员工在推动国家能源事业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探寻和弘扬科学的真理,实现事业追求和个人价值,续写幸福美满的人生华章!衷心希望校企双方在海洋石油工业技术领域里的合作不断深化,期盼中国石油大学更多的优秀学子投身海洋石油事业,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能源需求贡献力量!

兄弟高校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致辞时表示,自去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学术大师的聚集地,杰出人才的培养地,重大重点项目的落户地,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迅猛,是行业高校学习的榜样。中国地质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同是能源资源类高校,有着深厚的渊源。60多年来,中国地质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比肩而立、共谋特色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与中国地质大学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不谋而合,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理念已深深融入两校师生的血脉之中。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信两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拓展深层次合作,共同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研院所代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致辞时表示,自1953年建校以来,石大伴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起步、崛起与快速发展,走过了一段播撒求索、捧满收获、写就辉煌的历史。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石大历史同源、文化同根,具有深厚的兄弟情谊。长期以来,勘探院与石大始终携手互助、一路前行,在油气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紧密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如今,石大与勘探院一同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双方将同向同行,在科研生产战线上并肩战斗,同志同力,一起拓展产学研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同心同德,积极推进互惠共赢全方面合作,携手为开创油气工业美好明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致辞时表示,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与母校的深厚感情从未改变过。在母校学到的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和创新求索的奋斗精神,始终陪伴着人生中的每一步成长,让我每当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困难和挫折时,都能够坚毅勇敢、坚定前行。作为一名老校友、一名在石油战线奋战了半辈子的石油老兵,回顾母校65年来的光辉历史,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今天,中国石油大学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母校一定能凝聚起全体石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奋进,追求卓越,早日实现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为国家能源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唐晓明教授发言中表示,回顾石大建校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为中国石油工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每一个石大人都会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中国石油大学肩负了研发石油新科技和培养石油科技人才的双重任务,任重而道远,石大人不能满足于昨日的成就,要创造明天的卓越和辉煌。我们要以解决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今后工作的导向,潜心学术,努力攻关,理论联系实际,科教结合,育人为本,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作为教师代表,特别要表达对石油大学的感恩之心和挚爱之情,学校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和生活的家园,更为我们打造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我们全体教职工一定不忘使命,踏实工作,努力创新,再造辉煌!

学生代表吕健发言中表示,作为在校学生,为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为能够在“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学习深造而倍感荣幸,为学校给予我们的一切而充满感恩。石大给予了我们知识的力量和创新的精神,石大赋予了我们家国天下的责任和胸怀全球的视野,石大培养了我们惟真惟实的品格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今天的石大,开启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也赋予了全体石大学子共同的责任与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历代石大人为榜样,弘扬石大的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铸造美好未来!祝福母校校生日快乐,祝愿学校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征程中,再创新辉煌,再谱新华章!

“东方升起了太阳,放射出万道霞光。祖国的青年学生头脑清醒,体魄强健,热情充沛,勇敢地冲向科学堡垒……”大会在全场齐唱校歌——《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声中落下帷幕,气势磅礴的声音在体育馆内久久回荡。

学校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方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方QQ校园号、QQ空间、bilibili视频网站对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盛况进行了网络直播,海内外超过万名网友观看了大会直播。大会在青岛、东营、北京三地设立多个分会场对大会盛况进行现场直播。

  

(作者:王大勇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