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评论员】解放思想 深入思考 齐心协力开好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87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我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胜利开幕了。这是学校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促进一流人才培养而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校长郝芳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的实施,高等教育内外部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尤其是“双一流”建设、新工科和高考改革,对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重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学校决定召开这次主题为“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本科教学工作会。

  校长郝芳强调,本科教育的核心是“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三个层面进行思考。第一,要在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提升本科质量,重视本科教育。第二,要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认识本科教育,重视本科教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关键要做到科研育人、科教融合。第三,要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所做的主题报告以及多场高水平的专家报告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发了我们的思路、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会议期间,我们要认真学习研读上级有关精神、大会报告和专家见解,结合学校实际,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力求产生一批新思想、新举措、新制度,切实凝聚起全体石大人的共识,自觉担负起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职责,通过完善育人体系、丰富育人内涵、扩展育人渠道、创新育人载体、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能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与国内同类高校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本科教育。面对新的形势,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实际,在准确把握问题、全面深刻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主动对标一流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吸收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不断研究和积极改进育人工作。

  “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解放思想、齐心协力,让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为每一位石大人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凝聚起一流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作者:校报评论员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