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上岗培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结业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19

    近日,学校举办的2017-2018学年新教师上岗培训、2018年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圆满结束,并分别召开结业总结交流会,44位新进教师、75位卓越教学班学员顺利结业。

  本期新教师上岗培训于2017年9月启动,开展了专题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公开课、名师讲坛、名师面对面、课堂观摩、专题研讨、教案展评、试讲点评等系列活动,既有师德师风与职业道德的教育培训,又有高等教育理念的解读分析、教学方法与技巧的经验传授,还有课堂教学的实战演练。本期卓越教学班是我校“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实施以来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采用现场培训与视频自学、校内活动与校外交流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内容涉及师德修养、教学理念、教学研究方法、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思维方法、教学策略与技巧、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等多个方面。结业总结交流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与体会,新教师表示通过培训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自身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站上讲台充满了信心;卓越班学员表示通过学习,不仅有理论上的提高、教学能力的增长,还开阔了教学思路,加强了对教学问题的反思,推进了教学改革与创新。

  新教师上岗培训制自2008年开始实施,主要目的是使新教师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和素养,帮助其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需要,目前共有634位新教师完成上岗培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能力培养班”面向工作2至5年的青年教师开设,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增强教学研究能力及教学创新意识,强化追求卓越的教学品质,目前已有269位青年教师参加。



(作者:张晓伟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