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珂到信息化建设处调研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48

调研座谈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参观网络基础设施 王大勇摄影

  5月3日,党委书记刘珂,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一行到信息化建设处调研,参观有关网络基础设施、信息管理平台和智慧教室,了解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防护情况,提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要求。

  调研过程中,信息化建设处负责人汇报学校信息化工作情况,分析当前信息化发展新情况新动向,介绍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和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就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谈了各自的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刘珂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学校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少方面出现了新的亮点,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珂强调,信息化是现代大学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要条件。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信息化引领学校创新发展,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新动力,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对此刘珂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驱动力,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要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化的认识,抓住用好信息革命发展机遇,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把信息化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来把握、来推进工作,以信息化引领和驱动学校改革发展。

  二是以世界眼光加强谋划,加快构建具有石大特色的校园信息化体系。要增强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自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布局,明确目标思路,找准推进路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水平、石大特色的校园信息化发展路子。

  三是以图书馆二期建设为契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要尽快完善推进学校信息化的体制机制,尽快完成当前信息化工作重点任务,尽快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使我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四是以维护网络安全为重点,努力营造网络空间良好生态。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要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着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运行。要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校园网络空间安全。

  五是以信息技术素养提升为突破口,提升领导和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领导干部信息化领导力建设,增强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信息化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信息化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华东在主持调研座谈会时强调,信息化建设处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学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单位壁垒,突破信息孤岛,超前布局,抢占先机,协同推进,抓好落实,推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祥吉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