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劳动模范、党委宣传部刘积舜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398

“他每次都会在第一时间报道我们在科研上取得的突破,把复杂的问题科普化。新闻作品深入浅出,外行一看就明白。”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
  “他将石油大学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做得生动而有趣、鲜明又有特色,为中央媒体提供了丰富且深厚的新闻作品。”
  ——《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
  “他是好老师、真朋友,总是鼓励我们学生记者勇往直前、追求卓越,争做有理想有思想勇担当的全面发展人才。”
  ——校长奖获得者、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庞启华。
  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职业品质,让他成为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签约摄影师和通讯员。1800篇作品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近百篇作品获得山东新闻奖、中国石油新闻奖等。
  充满激情、爱校奉献的奋进精神,让他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报主编、劳动模范刘积舜。
  用优秀的作品提升学校美誉度
  4月15日,新华社客户端发布了一则《“鱼眼”看春色》的报道,这组照片如中国山水画一般展示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园美景,创意摄影一天的点击量近60万。而事实上,“新华社发(刘积舜摄)”字样近年来已经数百次被媒体转载和报道。
  从一名普通的学生记者成为一名校园新闻工作者,再到中央媒体的签约摄影师和通讯员,刘积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为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实践着在“双一流”建设中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奉献点滴力量的青春誓言。
  4月初学校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期间,多个团队找到刘积舜,索要他近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发表作品的版面。原来媒体对教学改革的报道都是“加分项”,新闻宣传成为申报成果奖的支撑材料。
  “新闻宣传就是要直接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刘积舜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天,他都浏览中央各大媒体上关于高教、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新闻,把握舆论热点与方向,找寻国家重大战略在中国石油大学的落点。
  “采访前以为要提供许多信息,但采访时发现刘老师已经做足了功课。”青年长江学者蒋文春教授,对刘积舜的学习态度和掌握新闻背景的职业精神印象深刻。
  在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中,刘积舜虚心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他深入学习国家大政方针,瞄准中央高端媒体,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通过优秀的作品在媒体上发出石大的声音。
  追求卓越和完美的职业精神让刘积舜像对待艺术品一样虔诚地对待新闻作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新闻作品,被他精雕细琢后频频登上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
  14年来,刘积舜在媒体公开发表新闻作品200多万字。
  打造立体宣传平台汇聚宣传合力
  多年来刘积舜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打造“中英文传播、文图声像全媒体、海内外全方位、24小时全天候”的融媒体立体宣传平台。在这一平台的作用下,近年来刘积舜参与策划的新闻产品不断刷新传播记录:
  讲述海内外校友故事的“天涯石大人”每年春节期间“霸屏”石大人的微信朋友圈。
  以“讲好石大故事,弘扬石大精神”为主题的“厚重石大”系列文章在新媒体上被石大人“疯转”。
  展示石大历史之美、人文之美的《中国石油大学在青岛海边等你!》《到底谁是青岛最美高校?》等新媒体作品点击量10万加。
  献礼毕业季的延时摄影《石光漫步》一周在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的传播量超过20万。
  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社专访校长郝芳的视频一天播放量超过130万。
  “这些作品不仅饱含了技术上的创新,更赋予了学校的精神、石大人的品质,成为学校形象展示的有力名片。”蒋文春说。
  “我向外校同行介绍学校时,首选刘老师的微信推文。”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戴彩丽看来,刘积舜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
  “宣传上取得的成绩是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生动写照,也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刘积舜说,近年来新闻宣传取得的突破得益于全校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开拓创新,学生记者也是其中之一。
  学生记者团队建设成为刘积舜建设立体宣传平台的又一抓手。4月16日,大学生记者团以第一名的成绩蝉联山东高校十佳校媒“冠军”。
  “高校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新闻宣传应该为学生成长搭建最广阔的平台。”作为大学生传媒中心业务总指导和记者团负责老师,刘积舜把媒体育人作为新闻宣传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王涛英才奖、校长奖、学生标兵、思美之星……刘积舜指导的一批学生成为校园里榜样般的存在,而每一次评选结果公布后他都会第一时间发到朋友圈里“炫耀”。
  同事们说,学生记者获奖以后刘积舜比学生还要激动。
  而刘积舜说,看到学生记者的成长,他很骄傲和欣慰。
  “早上海边晨练,周末带孩子骑行,出差了也会发个身边的美景,看刘老师的微信朋友圈,就知道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校长奖获得者、大学生记者团原团长张伯驹记得刘积舜说过,“生活有热情,工作才有激情。”
  “新闻宣传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开拓和实践的课题。”面对未来,刘积舜说在服务学校一流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需要一流的新闻宣传:宣传学校勇创一流的决心,创一流道路上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新中国历史上“功勋学校”的社会担当、对国家和高等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
  “任何工作包括新闻宣传都没有顶峰,我们永远都在不断攀登前行的路上!”




(作者:张明坤 靳雅萱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