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 悄然绽放——记劳动模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海儆副教授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861

    温婉从容,优雅精致,初识宋海儆,很多人都被她身上特有的气质折服。深入她的世界,看到的却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乐于反思,她精心打造特色课堂;甘于奉献,她尽心竭力服务师生。勤勤恳恳当园丁,兢兢业业作表率,宋海儆用心书写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严谨负责,“量身定制”独特课堂
  午后阳光正好,宋海儆一如往常滑动鼠标浏览近来热点事件,遇到亮点处,不时在教案上写下见解予以记录。她打开往年备课教案,根据学生反馈,一页一页修改增删,一条条枯燥的理论思想在她笔下变得生动有趣,“华丽变身”。
  自2010年初站上讲台至今,宋海儆走过了8年的教学生涯,始终坚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一线,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本、硕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她以严谨的教学态度,近乎苛刻的备课要求,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在学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思想政治课与国家大事、大政方针结合紧密,不仅需要实时更新知识储备,更要解决学生对于理论的接受度不高的“老大难”问题。宋海儆坚持“量身定制”,关注热点事件,跟进学生思维。“针对时政的话题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他们也就不由自主投入到课堂上来。”
  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授课方式,宋海儆的课堂氛围活泼,师生互动频繁。“宋老师的课堂很有趣,从来不会让我感到枯燥或者无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专业2015级的张文是理科生,高中文科的成绩一直班里倒数,本担心自己跟不上课程进度,“宋老师经常用一些事例帮我们理解知识,还会讲一些她身边有意思的事情来调动课堂氛围,学起来很快。”
  “反思是进步的基石。”为使课堂保持活力,宋海儆不断提升自己,通过学生在课上的反馈,思考每节课的优势和不足。“每届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都不同,相同的教案在不同届学生达到的效果也可能不同。”宋海儆及时更新自己的教案和授课方式,“永远选最合适的”。
  跟着学生一起做“听课笔记”是宋海儆反思的“独家秘籍”。哪个地方学生爱听,哪种方式学生接受得好又快,她都会在课间记下来,圈圈点点成为她课程进步的见证。“这个反思很有必要,学生的反馈太重要了。”
  温柔,优雅,知心姐姐……在学生眼里,宋海儆不仅是传道授业的老师,更是能分享故事的朋友。“我特别喜欢和学生相处,与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年轻。”谈到学生,宋海儆流露出欣慰的神情。执教8年以来,每逢节日,宋海儆都会收到学生的祝福,也有很多学生一直与她保持联系,与她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为老师,很幸运与学生相遇,与他们分享人生。”
  认真敬业,尽心尽力服务师生
  宋海儆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信条,高效高质量处理家庭与工作上的事。同时,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宋海儆除了自己教授的课程之外,还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系里面的老教师是我们的压舱石,是我们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为我们树立了楷模。”宋海儆十分重视“传帮带”,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对待年轻教师,宋老师很耐心,一次次帮他们解决问题,从不怕浪费自己的时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丽红眼里,宋海儆十分敬业,用自己的时间为大家服务,有奉献精神,“她可以牺牲自己利益来顾全大家的利益”。
  工作繁忙,宋海儆却不忘教学研究,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取得一系列成绩。2013年获评“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和2017年两次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荣获2014年青岛市“中国梦—改革篇”百姓宣讲活动三等奖、2016年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会生活,有情调,忙碌的工作并没有打乱宋海儆的节奏。“我去她家里做过客,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做的一手好菜,为人很热情也很有礼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景艳菊赞叹宋海儆在工作科研都很忙的情况下,还能把生活也打理得特别棒,“热爱生活,很精致”。
  三尺讲台,一桌文案,面对众多学生续写满腔热情,吐露满心芳菲。于繁忙工作中寻觅生活的有序,于本职工作外播撒育人的光辉。不忘本心为生命织成井然有序的网,甘于奉献让人生散发出充实明媚的光。宋海儆将自己的生命开放成一朵鲜妍的花朵,映照出满天绚丽的霞光。


卢丽雯 摄影



(作者:于美霞  张婷  梁芳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8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