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诲人不倦——记劳动模范、经济管理学院纪光欣教授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788

    外形帅气,风趣幽默,广受师生欢迎;敬业爱业,注重德育,倾心专业建设。从教27年来,教学优秀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接连不断,他就是劳动模范、经济管理学院纪光欣教授。
  广受欢迎的朴实教授
  纪光欣朴实无华,总是骑一辆白色自行车上课。“纪老师在课堂上分外投入,谈笑风生,异常精彩,有时候白衬衣被汗水浸湿了都浑然不觉。”2016级大学生李福东对纪光欣的课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纪老师的课,是一场潜移默化的升华,他知识渊博,不仅专业领域造诣深厚,而且精神世界丰富,给我们传递广阔的前沿信息。”行政管理2015级闫惠娇十分喜欢上纪光欣的课。学生们的喜爱就是纪光欣讲课的动力,每一堂课,他都做足准备,给学生带来良好的课堂体验。
  2016年入职的张泉是纪光欣指导的青年教师,对纪光欣讲课的理论深度和对材料的运用赞不绝口,“课下我经常与纪老师探讨授课技巧,从备课内容的准备,到讲课语调的把握,纪老师都给予我很多帮助。”在他的帮助下,张泉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
  纪光欣主要承担本科生《管理学》、《公共行政学》、《行政管理思想史》、《新生研讨课》等课程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经典著作选读》、《公共组织学》等课程教学工作。纪光欣还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在职工程硕士和MBA20余人。2016年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获得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17年指导的学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纪光欣不仅在课堂上受到学生的欢迎,课下在学生中也很有人气。他是QQ群里的“红人”,行政管理专业每个年级的QQ群中都有他的身影,时常和学生分享学习资料,积极与他们互动交流。不是班主任、不是学业导师,纪光欣只是单纯地关心着学生,学生们也觉得这样的纪光欣无比亲切。学生活动但凡邀请,他从不推辞,还主动组织学术交流会,给学生留下多篇读书报告。
  纪光欣在公共管理系的QQ群里,也是最为活跃的那一个,他向教师们发布各类期刊的投稿信息,鼓励青年教师投稿、申请项目,并帮助青年教师修改稿件,提出宝贵的建议,公共管理系在纪光欣的带动下蒸蒸日上。
  作为行政管理专业责任教授和硕士点负责人,纪光欣积极负责协调专业课程建设任务,牵头完成2017年版专业培养方案调研与制定,同时协调课程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工作。近两年来完成专业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负责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作为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纪光欣还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和职称评定等相关的社会工作。
  德才兼备的可爱教授
  纪光欣注重德育,这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中,在他的《领导干部道德规范体系应有哪些内容》、《对党政领导干部考德的现实考量》等理论文章中也时有所见。他在《大众文化与高校德育建设》一文中提到“今天的高校不仅处于浓厚的商业氛围中,而且处于大众文化的重重包围之中,客观上形成了不同于社会主流文化(主流意识形态)的‘第二文化空间’,这是高校德育建设不得不面对的。”
  纪光欣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成长环境,积极接受大众文化,并将其运用到学生的道德教育中去。这一切让他成为学生口中那个“前卫”的教授,与学生聊热点、谈追剧,妙语连珠又不失风趣。他虽然年龄大,但思想紧跟社会潮流,与时俱进,像20岁的年轻小伙子充满激情和活力,“60后”和“90后”和他沟通起来都没有代沟。
  与学生交流时,纪光欣爽朗的笑声是学生们最津津乐道的特征。纪光欣爱笑,也爱逗学生笑。幽默而犀利,通俗而深刻,有风度又有深度,他是学生眼中那个低调慈祥的可爱老头。
  学生们从纪光欣的德育中受益匪浅,有学生用“大师风尚、思维跳跃、愤青精神”来形容纪光欣。行政管理2015级学生岳庆磊评价纪光欣为“大学四年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位老师,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专业、敬业、爱业的精神”。
  纪光欣对行政生态变化不停探索,呼吁协同性政府的建立。他表示,21世纪公共治理应是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协同共进的产物。他还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从“赚钱行善”到“行善赚钱”,从道德义务向经营战略的根本性转变。“经济人”与“社会人”、“工具人”与“目的人”、“理性人”与“情感人”、“经济人”与“道德人”、“现实人”与“理想人”,对和合人性假设的探究让纪光欣不断思考,同时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帮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5年来,纪光欣发表论文15篇,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和软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获得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开阔的眼界,超前的思路,纪光欣不断为专业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吴逸舟 王大勇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