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颗心灵撼动一群心灵——记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刘会军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508

    “刘老师总是给我们很阳光,很亲切,很负责任的感觉,他是一个为我们学生着想,活泼而不失严谨的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娜每次提起这位“知心朋友”时,脸上都会洋溢着温暖的笑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很多学生都像刘娜一样被刘老师“圈粉”,这位学生眼里的“知心朋友”就是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刘会军。
  2004年毕业留校至今,刘会军一直担任学生辅导员,现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负责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近年来,他先后参加KAB创业教育、职业指导师、就业指导师以及学生工作相关培训40余次,获“职业指导师”资格认证;参与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8篇,获各类荣誉40余项。现为学校“就业指导团队”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团队”成员,《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教师。
  关心备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每天,刘会军都会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学生工作相关的各类材料,但分门别类,井井有条。他有一个与现在流行的线上沟通方式不太一样的习惯,就是尽量与学生保持面对面的沟通,有事情他就跑到研究生工作室,或者把学生喊到办公室,用他独有的表达感染力与学生做深入的感情交流,他总说只有看到学生才知道学生的真正需求点在哪里,面对面的交流更能走近学生,走进他们心里。“刘老师真的非常认真负责,我们平时有什么问题都会向他反映,他也都能及时地帮助我们解决”,2017级研究生李贺说。
  在他眼里,对学生的关心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是辅导员的本分。高度的工作自觉和高涨的工作热情让他一点一点将辅导员工作做到了极致。
  刘会军曾带的2004级学生中有45位欠15学分以上的同学,刘会军心里时刻惦记着这些同学的学习情况,他每周再忙也要抽时间和这45名同学谈一次话,结合他们实际情况帮他们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不断督促鼓励他们。最终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我当时觉得很有成就感,一直坚持下来也挺不容易的,当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劲头这么足,都是为孩子们着急,得对他们的未来负责。”
  一位名叫辛佳佳的留级学生给刘会军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带2008级,他是2006级留级下来的一个学生,沉迷网络,没办法把父母叫过来陪读。”即使如此,辛佳佳依然管不住自己。无奈之下,在大三下学期时他的母亲都放弃了,“不行就退学吧”,刘会军却始终不愿放弃他的学生。尽管是留级生,刘会军从来也不区别对待,他劝学生母亲别着急,再给他几个月的时间。他不断地给辛佳佳打气,鼓励他相信自己,坚持下去。辛佳佳也逐渐被老师打动,在刘会军的努力下,辛佳佳顺利毕业并且成功就业,如今已经在北京进一步发展自己,“当时我自己都准备放弃了,刘老师知道这事后一直找我谈话,叮嘱我不要放弃,不要怕欠学分多,只要接着学一定会补考过的。”
  即使毕业后,依然有很多学生与刘会军保持联系。谈起自己的学生,刘会军的脸上总是会露出幸福的笑容:“看到自己的学生毕业后发展不错,我就会非常有成就感,毕业多年他们依然找我聊天,我也非常感动。我觉得这就是我作为辅导员真正的意义所在。”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刘会军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学在石大”育人理念,做好优良学风建设工作。计算机专业学习的知识很抽象,很难理解,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他做了很多努力,除了班级内部帮助以外,还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是他一以贯之的理念。
  助力学生发展,为学生就业“护航”
  夜幕降临的时候,刘会军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每到毕业季,刘会军都会忙得不可开交,他要为待就业的毕业生进行指导,给就业困难的学生找“门路”。
  2004级是刘会军带的第一批本科生,当时的就业形式非常不好,很多学生的求职之路都陷入“低谷”,但是细心的刘会军逐渐发现了一个规律:所有有科技大赛经验的学生都顺利找到了工作。“所以我觉得参加科技大赛对于学生增强实践能力、提升就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非常好的途径。”刘会军总结经验,到了2008级,刘会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比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最终,他所带领的2008级学生至少有50%的人都有参加省级以上科技竞赛的经历,其中获省级以上奖励的达到了27.8%。
  2016届毕业生刘国兵时常说:“如果没有刘老师,我的公司不可能这么顺利地成长起来!”他忘不了自己的辅导员多少次与他长谈,鼓励他坚持梦想;他忘不了自己的辅导员为他争取经费、办公场地及电脑、打印机等硬件支持。这是刘会军指导学生成立的第一家公司,也为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打开了窗口。
  2016年,他的一名毕业生魏佳来到西安求职,可工作地点的限制、工作目标的局限让这个女孩子处处碰壁,刘会军了解情况之后,没有把这名学生的就业困难当成普通的就业问题而劝导学生放弃目标、快速就业,而是与她多次谈心,鼓励她不要灰心,更为她联系了一位已在西安工作的毕业生孟鑫帮助她了解相关企业、寻找机会,最后这名学生成功签约中国人保西安分公司。魏佳感激的同时也好奇,为何孟鑫如亲人般为自己费心,孟鑫说:“当年我毕业的时候,刘老师为了我的工作就是这般的不辞辛苦、劳心劳力,有机会能帮助学妹,把这分情谊传递下去,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
  常年以来的一线学生工作,刘会军探索出了独特的就业指导体系。研究生刚入学,他就有意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合理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研二阶段根据学生个人职业规划的要求,进行分类教育、指导和服务,引导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研三阶段侧重求职技巧的培养,如简历制作、求职礼仪、求职面试等。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搭建“传帮带”就业指导平台,通过往届高质量就业学生事迹报告,提升毕业生实际同时求职能力。对就业目标不清晰、就业困难同学单独约谈、全程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近三年来,他带的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100%,每年约20%的毕业生签约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平均年薪在22.5万以上,2016年他被学校授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让工作激情“永葆青春”
  “当辅导员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不就是把学生培养好吗?”在刘会军看来,学生能够成长成才,是自己十三年如一日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刚入职的刘会军工作热情满满,没事就去网吧检查是否有沉迷网络的学生,学校附近的所有网吧都去了个遍,被查到的学生都会被他“轰炸”一次,找学生谈话是他最常做的事。谈起那时的自己,刘会军深感怀念。担任了两届本科生辅导员后,刘会军被安排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可闲不住的他很快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刚当上研究生辅导员时,我感到非常的失落,因为发现没有学生来找我谈话。既然如此,学生不来,我就走到学生中去!”刘会军很快调整好状态,继续投身学生工作。
  他深知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更加注重自我修养的提升,乐于助人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作为一名“老兵”,平日里对年轻辅导员的帮扶也是他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学生工作方面大家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事情就要常常请教刘老师”,大家也很乐意“麻烦”他,所以办公室经常响起此起彼伏喊“老刘老师,老刘老师”的声音,刘会军也乐于被请教,总是拖着长长的音调回应大家一声“哎~~”,然后及时指导大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同事齐瑞眼中,刘会军是一个以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的人,而不是以辅导员的身份。
  “担任辅导员13年,他依然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就像刚工作时的那样,这份坚持是别人不能比的。”计通院党委副书记苏兴评价到。多年来,刘会军一直不忘初心,用热情投身学生工作,用真情点亮学生未来的“明灯”。



卢赟 摄影



(作者:周小卉  史秀娟  乔宇龙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8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