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319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王大勇摄影

  3月27日,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研讨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郝芳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刘珂以“凝聚共识 团结奋斗”为题,谈了自己的五个体会:

  一是优越性。两会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体现于修宪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此次宪法修改,准确把握了时代脉搏,主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每一处修改都着眼长远、事关重大,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就新型政党制度发表了重要讲话,用三个“新”对新型政党制度相对于旧式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作出精确概括,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对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掌握其中深蕴的辩证法、方法论,进一步增强自信,坚定信念。

  二是创新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要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倡导尊崇创新的价值观。这些重要思想和举措对我们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三是聚人才。今年两会期间,如何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助力各地发展,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时期,人才是关键。对石大来说,努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生动局面,是学校聚力创一流、展现新作为的核心使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海外人才回流加速的契机,聚集更多的学校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四是惠民生。两会期间,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政府报告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惠民生,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和奋斗目标。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当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些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哲理,值得我们深思和牢记。打造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更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抓落实,一届班子一届班子接序奋斗。

  五是守法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道为官做事尺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这些指示精神落实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明德修身、敬畏法纪、爱岗敬业,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珂强调,全国两会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一方面,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思维,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职尽责,切实把宪法要求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中。另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两会期间有关高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指导和推动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凝心聚力、把握机遇,以只争朝夕、永远奋斗的姿态开拓向前、赢得未来。

  校长郝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两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思想。两会之前,中央举行了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两会期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必须首先依宪治国的核心思想。特别是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的理论成果,纳入到根本法,作为指导中国各个方面的根本遵循,是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体现。

  二是两会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两会对政治纪律和会风会纪要求更加严格,全体代表将全部心思用在开会上,用在谋事干事上,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种具体体现。

  三是两会体现了创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高校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责无旁贷,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肩负重要使命。随着世界经济转型和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高校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准确进行自身的目标定位。特别是3月8日上午,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希望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山东省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要把两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同时,为山东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结合学校发展和分管工作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

  会议还传达学习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作者:王大勇 张静博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