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630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布置安排新学期重点工作 王大勇摄影

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并对做好新学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王大勇摄影

  3月21日,学校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布置安排新学期重点工作,并对学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测评。全体校领导、管理部门和直属教学科研单位正副职领导人员、其他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郝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详细介绍了两会召开的背景、概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郝芳强调,大会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选举和决定任命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的领导保障;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郝芳谈了三点体会。

  第一,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过去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感到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也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大会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加快实现中国梦起到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人大闭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讴歌了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体现了鲜明的执政理念,深厚的人民情怀,极大鼓舞了亿万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第三,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方面,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同时为开展今后工作提供了法律、体制、领导等重要保障,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必将取得更大发展,也将进一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另一方面,在中国昂首迈进新时代、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全面开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作,并对山东提出了“两个走在前列、一个新局面”的明确要求,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山东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山东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郝芳对全校师生干部员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讲政治。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首先要做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讲学习。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宪法》,深刻认识《宪法》的重要意义,自觉维护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习《监察法》,深刻理解条文的内涵精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并以此指导工作实践,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

  三是抓落实。学习两会精神,关键在于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各教学院部、职能部门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认真思考,主动作为,追求卓越,明确发展方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从而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实现学校“两步走”的战略目标。

  郝芳总结了2017年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强调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学校层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拓展新学科、升级基础和通用学科等方面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二是全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要从学科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规划设计,明确平台建设方案,尽最大努力打造高端平台,提升学校整体创新能力。三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应对新工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和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等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工作。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做好对二级单位考核工作和教职工个人考核和岗位聘期考核工作。五是做好65周年校庆工作。相关部门、学院要通过校庆,加强与社会、校友的沟通,扩大学校影响,为学校多方面争取发展机遇和资源。

  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他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力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

  刘珂回顾过去一年和开学初的工作,总的特点是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总体指标明显好于预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令人振奋和鼓舞。他强调,做好新学期工作,一定要聚焦聚力一流学科建设,在以下5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展现新作为:

  一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要有新作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高等教育思想作为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在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上要有新作为。要自觉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去,在新时代教育强国的坐标中找准自己的方位,坚定争创一流的发展取向。要充分认识学校多学科发展已有的基础和石油学科的独特优势,以坚定的信心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集全校之力,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上要有新作为。要牢牢坚守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始终将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学校的核心使命,以此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要把为谁培养人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改革上,落实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要站在创一流的高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汇聚一流师资和一流生源。要加强学校文化特别是创新文化、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育人氛围。

  四是在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上要有新作为。要抓住思想解放这个关键环节。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通过改革释放我们的办学活力。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以赴破解束缚我们发展的各种矛盾,努力实现新的突破。要树立起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加快国际化进程。要统筹谋划,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各项改革平稳有序地向前推进。

  五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要有新作为。学校党委要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提高管党治校水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四个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聚力创一流,展现新作为。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全校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其他各位校领导也从问题短板、思路举措、工作重点等角度就学校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会议最后对学校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测评。



(作者:王大勇  姜士绅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