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院士的母校情结——记2015~2017年度学校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校友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83

   

曹耀峰院士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2017年9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逸夫礼堂隆重举行。在现场近500名师生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友曹耀峰从党委书记刘珂手中接过特殊贡献奖的大红证书。花甲之年的曹耀峰精神矍铄、面带微笑,浓黑的眉毛下一双眼睛慈祥而睿智。
  就在前一天,学校党委发文,表彰其“2015年12月起担任我校特聘教授和机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以来,在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申请和建设、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交流学习和创新实践平台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而事实上,这位1953年出生于陕西渭南、与母校同岁的校友,自1977年毕业于我校矿场机械专业以来,就与母校结下了40年的深厚感情。
  40载根脉相连关心母校建设发展
  用校报数字化信息平台(http://sydxb.upc.edu.cn/)检索曹耀峰的名字,他的身影出现在几十年间母校的诸多重要场合中:1998年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2000年作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来校共商校企合作的座谈会,毕业生双选大会和新生开学典礼,2001年“211工程”教育部验收会议,2003年首届国防生签约仪式,胜利油田追加100万奖学金校企联席会议……
  在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肖文生的记忆里,曹耀峰来校参与学校活动比这些都要早:“我第一次接触曹院士是在1991年,他作为校友来校给机械系1988级学生做报告。”曹耀峰关于如何成为优秀石油工作者的报告深受大四学生的喜欢。
  “曹院士是一个始终关心母校发展的专家校友。”在肖文生的印象里,曹耀峰就是“自家人”。
  记忆把肖文生从1991年拉回到25年后的2016年。这一年,国家批准我校设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的我国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平台,也是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对我校海洋学科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提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实验室申报和建设过程中,曹耀峰把申报当作“自家事儿”自始至终关心和支持。
  曹耀峰在石油石化领域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实验室申报过程中,他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展示我校实力,解决申报中遇到的难题,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助我校申报下了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肖文生还清晰地记得答辩时的紧张场景,评委的一个尖锐提问让他难以回答,“曹院士以丰富的专业经验、对学校各个方面的宏观了解,精彩的回答使得问题不再是难题!”
  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曹耀峰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亦非常关心,他积极建言献策,梳理大方向,对实验室的快速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曹耀峰的身影还出现在我校承办的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上,作为全国七大研究生赛事之一,大赛为全国的研究生搭建了交流学习和创新实践的良好平台。
  作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名誉院长,曹耀峰为师生开展讲座等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为培养指导学生和青年教师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样,作为业界专家,曹耀峰为我校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海油气管道和陆上终端设施检验评价与安全保障技术”的项目申请和技术方案把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世界超深高酸气藏大规模安全环保开发作出重大贡献
  曹耀峰自参加工作起先后在长庆油田、胜利油田、川气东送工程建设指挥部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部从事油气工程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兢兢业业工作40年,使他成为我国石油石化管理和技术领域的翘楚。
  2006年,53岁的曹耀峰奔赴偏远的四川达州,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川气东送”工程。
  川气东送工程主要包括普光气田及其周边区块的勘探开发、酸性气体净化处理、长距离管道输送、天然气利用配套项目等,总投资626.76亿元。曹耀峰怀揣着中石化乃至国家能源战略的重托,毅然奔向西南“战场”。
  曹耀峰注重运用系统优化的思路指导重大技术开发与大型工程项目组织建设,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重视开发与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探索能源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
  这期间,他同时组织实施了“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大型高含硫气田开发示范工程”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多项超深高酸气田规模开发工程技术攻关,成功组织实施了关键装备材料的国产化研发,形成了我国首套适应规模开发超深高酸性气田的工程技术系列,建立了国内首套超深高酸性气田开发建设技术及安全管理企业标准,成功组织建成了我国首个超百亿立方米规模的超深高酸性大气田、世界第二大高酸性天然气净化处理厂和我国又一条横贯东西的长距离、大管径、高压力输气管道。
  业界专家认为,曹耀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超深高酸气藏大规模安全环保开发做出开拓性的重大贡献。
  因在这一领域的突出成就,2013年曹耀峰以排名第一的良好评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并在当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年来,曹耀峰组织实施了石油工程专业化重组,成立了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创设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现已成为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他还负责中石化地热产业改革发展工作,推动中石化地热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5年中石化提供常规地热供暖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常规地热供暖面积的40%,现已成为国内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最大的企业。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及应用技术推广中心、中冰地热技术研发中心及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别落户中石化。
  曹耀峰现任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及应用技术推广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化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
  鲜为人知的是,如今在业界很多人看来“功成名就”、在学术和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曹耀峰,却经常从高校和科研院所请来专家和教授给自己讲课,通过与方方面面的专家交流给自己“充电”。
  对母校,他以“自家人”的身份根脉相连,为学校建设发展的点滴贡献由细流汇成江河,滔滔不绝现真情!
  在学术上,他虚怀若谷、谦虚谨慎,在追求学术真理和科技服务国家石油石化行业的道路上永不满足、勇往直前!
  这就是曹院士,一位值得尊敬和学习的长者、智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优秀校友。


(作者:刘积舜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