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男排砥砺前行的引路人——记2015~2017年度学校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男排原主教练邸安和教授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121

    训练场上,他身体力行,谆谆不倦;战术指导,他敏锐观察,灵活应变;回归生活,他关心学生,亦师亦友。他是石大男排的主教练,更是石大男排的主心骨,他就是2015~2017年度学校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男排原主教练邸安和。
  一年中超过十个月都是与男排队员一起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已过花甲之年仍然坚持亲自示范每一个动作要领,怀揣着对排球运动无限的热爱和执着,邸安和教授正率领着石大男排砥砺奋进,稳步前行。
  男排辉煌背后的“军师”
  今年4月28日,在南京举行的2016~2017赛季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中,我校男排斩获亚军,创造了八年来的最好成绩。一年的时间,从小组赛即遭淘汰到闯入决赛,除了队员们的努力,更离不开这支男排的主教练邸安和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
  “带过省队、国家队,带过外国队、青年队,第一次接手大学队,如何调节好他们学习和训练的关系,对我是很大的挑战。”刚接手男排时,邸安和面对不小的困难和挑战:队员水平参差不齐,对战术理解有差异;队员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如何把这支队伍更好地融合起来,如何将队员能力迅速提高上来,如何在比赛中把水平充分发挥出来,成了邸安和在我校工作的两年中时时牵挂的问题。
  在日常训练中,邸安和是一个特别严格的教练,训练起来一丝不苟,训练量也特别大。邸安和认为,只有数以万次的发、扣、拦,才能培养起队员们潜意识里的排球理念,不管是一传站位还是拦防配合,都要卡准位置,只有每个队员都清楚自己应该站在什么位置,应该进入什么状态,应该怎么和他人配合,这支队伍才会取得好成绩。练完基本功,还要根据每个攻手不同的“口味”去“喂球”。“邸指导的训练量和我在省队的时候差不了多少,熟能生巧,练多了水平就上去了。”江前说。
  有的时候,队员们的动作总是不到位,邸安和会亲自上场示范。尤其是一传和防守的问题。对方发球的时候主攻和自由人如何相互弥补,对方扣球的时候拦斜放直还是拦直放斜,邸安和会针对每一个细节为队员们讲解。每天为了训练自由人刘帅的防守,邸安和都会扣几百次球。
  今年总决赛开始之前,邸安和先后带队与潍坊青年队、庆熙大学男排打了多场教学比赛。一方面通过比赛检验队员们的不足,另一方面,又可以调整队员们的心态。今年总决赛期间,面对最近几年基本赢不了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队,我校男排以3∶0的比分拿下对手,邸安和也再次展现了他出色的执教能力。不管是在赛前准备、排兵布阵还是临场指挥,全部碾压对手。“发球找人”战术完全打乱对手的一传节奏,拦网队员也将对方主要攻手的进攻线路拦死,而我们自身又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完全压制住对手。
  “增加了球队场上高度,并且很快确立了快速多变的打法,小球串联好,重视发球接发球的整体战术体系。一切训练从细节着手,引入数字化和任务化先进的训练方法,使得球队拥有了自己的显著技战术特点,迅速在中国大学生球队中脱颖而出。”在邸安和的助理教练张展看来,邸安和是全国大学生队伍中最好的教练。
  青年学生眼中的“男神”
  作为原国手,邸安和在国内男子排坛声名显赫。早在20世纪90年代,邸安和担任巴基斯坦国家男排主教练期间,就曾带领巴基斯坦国家男排获得南亚运动会冠军,达到亚运会第六名的高度。2001年邸安和接替汪嘉伟,成为中国男排主教练,并两次率队夺得亚锦赛亚军,是众多排球队员心中的“男神”。
  刚到石大时,队内部分球员思想和态度并不是特别端正,常常影响整个队伍的训练进度和质量,邸安和看到这一点后,就经常找这些队员聊天,并且联合体育教学部的相关领导开会讨论并解决这些问题,给队员树立正确的观念,端正思想。“邸教练来了之后,经常找我谈话,我才意识到,我们是有能力的,并且是需要发挥全力去冲击冠军的。”队长刘高强对邸安和特别感激。
  从2016年1月接手我校男排以来,不管是生病还是家人来探望,邸安和从未有过一天迟到,也从未请过假,虽然双膝半月板摘除,但仍坚持训练课全程不坐下,每次一站就是5个小时。每天训练开始前,邸安和也都会比队员们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训练场地,然后细心地为队员们接好水,放好球,做足训练准备。
  上半年备战总决赛期间,主力接应江前胸大肌断裂,很有可能结束排球生涯,但是邸安和通过老关系迅速从国家队请来队医、从积水潭医院请来专家为他治疗,现在江前已经基本恢复。南京总决赛期间,刘高强初入南京水土不服,不断拉肚子,邸安和赶紧从江苏科研所找来医生给他诊断,保证他的身体健康。“真的特别感谢邸指导,真的把我们当成了他的孩子,给我们最大的帮助。”江前对邸安和充满了感激,也充满了敬佩。
  “邸教练是一个宽以待人却严于律己的人。”曾在体育教学部工作过的后勤管理处处长姜永增说,去年暑假,邸安和在学校吃了60多斤方便面,就是为了节省时间可以给队员们安排训练。这种敬业的精神也不断感染着队员们,使他们的水平在暑假训练中得以迅速提升,顺利拿下北方赛区的冠军。
  今年4月份,备战全国总决赛的关键阶段,邸安和时长感到肚子疼并伴随着便血等症状,他就独自去医院检查,结果在肠上发现了一个腺瘤。但是他没有告诉队员们,顶着癌变的风险,邸安和仍然率队继续正常训练,正常比赛。等到他做手术的时候,已经是两个月后的事情了。术后,他也谢绝了所有领导和队员的探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想因为自己的事情麻烦太多的人,没必要”。
  回忆自己与邸安和共事的经历,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赞不绝口:“每天早晚微信群里一句关心,提醒队员注意冷热加衣,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每次赛后一个总结,告诫大家胜败泰然处之。邸指导对队员们的关心和鼓励能够细化到每一件小事,每一名队员,每一个方面。”
  “他对工作的热忱和细致,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榜样。”体育教学部党委书记王永胜给予邸安和很高的评价。
  回首望,石大男排已走过二十年风风雨雨;现如今,邸安和又开启了新的篇章。执教两载,邸安和始终以身为范,坚守在训练和比赛的一线,激励着男排队员们自强不息,为校争光;赛场内外,邸安和以行践言,敢想敢拼不怕苦不怕难,让“砥砺成锋,奉献拼搏”的男排精神融入每一位队员的骨子里。
  在邸安和的带领下,石大男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为校争光的使命,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在追求卓越中勇攀高峰!



(作者:记者 杨安 亓琳 学生记者 李伟嘉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