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子创新和就业搭桥铺路——记劳动模范、机电工程学院赵永瑞教授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43

   对创新,他孜孜不倦引领学生挑战未知;对就业,他熟知信息提供学生优质岗位。他是我校劳动模范、机电工程学院赵永瑞教授,在其平常却不平淡的教学生涯中,莘莘学子是他全部的挂念。
  为学子创新创造条件
  工科楼E座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实验室里,学生邓承杰正坐在示波器边,时而调试数据,时而记录图像。“我和我的团队经常在这里调试程序和电路,赵老师总是在一旁指导,有时候会一直陪我们到很晚。”对于邓承杰来说,这里是他平日里练习实验操作的地方,但对于赵永瑞来说,这里是倾注了他无数心血的地方。
  2004年,我校本科生计算机相关学院开始开设微控制器技术课程。由于当时的微控制器设备对学生计算机技能要求较高,所以起初该课程在非计算机通用专业的开设仅限于专业老师的选修内容。
  对微控制器的研究十分热衷的赵永瑞面对这样的情形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更多的学生创造实验条件。通过多方了解和不断交流,赵永瑞发觉与社会优质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不仅能够减轻资金负担,更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得最新型的单片机设备。
  于是,几经奔波与考察,在与原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饱含赵永瑞全部期望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试验室落成于学校,首批60套单片机设备入驻实验室。赵永瑞更是将办公桌搬进了实验室,教授实验、管理设备、及时更新,所有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此后,赵永瑞与学生一同扑在实验台上变成了这里的日常画卷。
  “如果说现在我们的学生还需加强些什么,我想就是提高工程能力和实践思维。”有了实验室作为技术依托,赵永瑞开始关注中国机器人比赛。2014年暑假,赵永瑞带着李云翔、高顺等人赶赴洛阳Robocup国际赛进行观摩。回来后,赵永瑞便利用观摩期间搜集的资料和积累的经验,带领团队对体操等优势项目进行重点突击。旋转、跳跃、侧翻、俯卧撑……赵永瑞带着学生用摄像机将全部过程录制下来,一点一点回放动作,看哪里不合要求,哪里可以优化,通宵熬夜是常有的事。“老师处事非常严谨,排查错误时一丝一毫都不放过。”
  付出总有回报。2015年,由赵永瑞带领的“UBW”团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竞技工程项目竞技体操项目”比赛中夺得冠军,赵永瑞还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连续三年获特等奖。
  为学子就业提供资源
  “通过走访行业内的一些企业,搜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能精准地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就业资源。”赵永瑞认为,教师所拥有的社会资源比学生要丰富得多,在了解学生的特性和优势后,就能够为其推荐最适宜的就业岗位。
  2016级硕士毕业生张春蕊有着很强科研技术和工作能力,但因为是女孩子,就业时相比男生就略显弱势,多份简历石沉大海,面试也屡遭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春蕊接触到青岛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但之前的失败经历让她望而却步。
  了解情况后的赵永瑞开始搜集该公司的信息,分析出其对毕业生的需求标准和招聘方向,帮助张春蕊修改简历、排演面试。从简历的标题边框到说话的语气词,赵永瑞都悉心指导,有时会为了制作一种合适的模板而探讨到深夜。与此同时,赵永瑞还借助在该公司进行业务活动的机会,介绍张春蕊的专于科研的严谨性格和高效认真地工作能力。
  通过出色的面试成绩和实事求是的交流引荐,张春蕊成功地被产品研发部门录用,开始从事新型压缩机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现在,张春蕊的工作能力受到了公司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正在自己擅长且热爱的岗位上奋斗着未来。
  与张春蕊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深圳中海辉固公司、恩智浦公司、原阿尔卑斯国际工程师培训班,在赵永瑞的帮助下成功就业的学生国内外皆有。赵永瑞还经常利用课堂时间向学生传递所了解的企业和就业学生的相关情况,就连出差途中也不忘了解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用人需求。“作为学校方面,一定要给学生从就业和就业质量上提供一个不错的条件。”
  “希望能将微控制器课程继续推广,也期待着选拔优秀的人才去参加国内国际机器人比赛,去更高更广的发展平台展示才华。”虽然还有三年就到了退休年龄,但赵永瑞谈起今后的教学目标仍清晰具体,他表示自己愿作那块铺路石,为学子创新和就业搭桥铺路,规划美好人生。







 

(作者:学生记者 戴心怡 张晗霖 记者 杨安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