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贴近”,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刘珂在在青高校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编)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72

    5月31日,张江汀书记一行轻车简从到我校调研并指导工作。6月1日又召开在青高校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在我校考察过程中,我们向张书记简要汇报了学校发展和校地融合的有关情况。现在,我重点汇报石油大学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做法。
  我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适应世情、国情、校情的新变化,坚持贴近时代发展、贴近任务使命、贴近师生实际,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1.贴近时代发展
  就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驱动、人才强国、网络强国、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等国家战略,就是这个时代的突出特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融入时代潮流,从内涵到方式方法,都应留下时代的烙印和气息。
  2.贴近任务使命
  就是围绕目标主动作为,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任务要求相适应。党和国家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校提出了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发展目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上来。
  3.贴近师生实际
  就是以人为本凝心聚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师生实际相符合。把培养人、造就人、激发人、成就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把维护和发展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为师生搭建发展平台、优化发展环境、排除发展困扰,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
  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牢固树立依法办学、依据学校章程加强管理服务的意识,促进德治与法治在学校的有机结合,努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在唱响主旋律、固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建设主力军这四个着力点上下功夫、下力气。
  1.唱响主旋律
  一是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二是弘扬中国价值。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三是讲好石大故事。利用学校办学60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遍布全球的杰出校友等鲜活素材,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引导师生弘扬传统、追求卓越、报效国家。
  2.固守主阵地
  一是强化课堂教学。依托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名师工作室”等项目,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落实教学管理责任制,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二是引领讲座论坛。学校加强方向引领,积极组织开展正能量、学术性、高水平讲座论坛活动。本学期以来已举办高水平讲座论坛50余场,其中新开设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黄岛讲坛”已举办5期,邀请5名院士开讲,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在了解科技发展前沿和发展成就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对国家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活跃校园文化。学校形成了大学生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交响乐团、思创论坛等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当前正在推进三馆一厅(即数字图书馆、校史陈列馆、石油博物馆、音乐厅)和小黄山景观文化建设,随着设施的完善,文化育人功能将进一步增强。
  3.打好主动仗
  一是优化基础设施。把握网上思政工作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必须加强信息化设施保障。我校把“建设智慧校园”作为三大战略重点之一,加大投入提升信息化硬件条件,跟上时代步伐,满足师生需求,为其他两个战略重点“打造一流学科”、“汇聚优秀人才”提供支撑。二是丰富资源供给。大力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学术文献资源、文化和时政信息资源,引进和用好校外优质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为师生提供丰富多样、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加强易班建设,充分发挥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网络平台的作用。当前学校正在建设数字图书馆,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信息资源供给。三是加强运行管理。完善网上舆情监控、引导与应急处置机制,把握舆论主动权。加强网络平台监管,规范“两微一端”(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及师生自媒体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信息安全。
  4.建设主力军
  一是严格职业准入。根据思政队伍的特点,统筹队伍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配强思政队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切实把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这支队伍中来。二是强化培训提高。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统筹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培训,对思政队伍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教学进修、实践考察等,分层分类推进队伍科学发展。三是注重政策激励。坚持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重服务的用人导向,统筹思政队伍发展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激励政策,认真研究落实表彰奖励办法和津贴补贴标准,努力拓展思政队伍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通道,使广大思政工作者感到有地位、受尊重,充分调动了思政队伍的积极性、能动性。
  以上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情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服务能力,为青岛发展、山东发展和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