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38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求进是发展的动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今年更是突出强调了“稳中求进”的重要性,将其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刘珂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深刻理解“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指出要在稳定大局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在需要快进的地方跨越发展。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形势是最好的教科书,任何工作都要从自身所处的形势和位置出发,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新学期工作会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外有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内有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学校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复杂艰巨。而实践证明,越是面对复杂的环境,越是要把“稳”放在第一位,要做到不慌于心,不乱于行。面对机遇,要审时度势,分析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谋定而后动;面对挑战,要不急不躁,充分把握自己的位置,找准到自己的差距和短板,沉着应对。
  坚持稳中求进,要正确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新学期工作会上,刘珂书记重点分析了两者的关系,明确指出,“稳”是前提,是基础;“进”是关键,是目的。“稳”是指在工作谋划和推进中侧重于稳健、可预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慢或不作为;“进”是指在具体的工作实施中,要把握有利时机,鼓足干劲快速前进。“稳”强调主基调的和谐统一,“进”强调关键节点的突破跨越。此外,稳是进的条件,进是稳的动能。“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更持久地进;只有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更高水平地实现稳”。因此,两者看似矛盾,其实是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中,要把“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和方法论,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快进。
  那么,如何做到稳中求进?目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稳中求进要求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做好系统局面稳定,改革推进有序。要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没有稳定,改革之路寸步难行,发展更无从谈起。在学校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进程中,稳中求进还要求我们脚踏实地,有序推进。要将宏观规划化为可操作的具体任务,逐项分解,逐层推进。其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校对高层次人才、优质生源等的竞争愈演愈烈,这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抢先机,求主动。要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把握好能源领域重大发展趋势,围绕国家战略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关键领域要攻坚克难,敢于突破,学科建设要强优拓新,人才团队要引育并举,平台建设要整合突破。
  “稳中求进”准确抓住教育的内在规律,体现了教育张弛有度的渐进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避免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在追求卓越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不断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