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66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坚强保障。跻身“双一流”,开创学校未来发展新局面,必须全面提高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将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学校科学发展的大局中来。
  学校要发展,党建是旗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纵观“十二五”期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提升教育质量新遵循,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大事、谋全局,着力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全校师生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改革发展取得系列重大成就,办学实力又上新台阶。当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实施,紧紧围绕“双一流”的创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瞄准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切实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强了,才能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保障和磅礴力量。对于学校而言,要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学校党委开展的二级党委书记述职考核以及系列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正是基于此的强力抓手之一。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教育部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既找准当前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又立足基层党建的长远科学发展,统筹制订好基层党建工作规划,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深做实。
  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舆论引导。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能够把中央、学校的大政方针、决策部属宣传解读好,能够把学校的形象展示好、把石大的故事讲述好、把师生的诉求表达好,接地气、有灵气,能够把全校师生与广大校友的智慧、资源与力量振奋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就能蒸蒸日上、兴旺发达。所以,争创“双一流”,必须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把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前景描绘给广大师生,把学校深化改革的举措解读给广大师生,把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传递给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争创“双一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源:创造太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