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书记刘珂参加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体会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103

     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深化高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决定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参加这次会议,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中央对高等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觉到全党全社会都在关注着高校,感觉到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很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理论武装,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讲话的新理念、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
  参加这次会议,总的感觉有三个“高”:一是规格高。这次全国高校思政会是历次规格最高的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四位政治局常委和多位中央领导参会。二是要求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总书记的讲话,既提出了新形势下高校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又就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三是期望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当代高校学生,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同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未来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可以看出,总书记对高等教育评价很高,期望很大。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主要体现在方向、领导、责任三个方面。
  首先,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方向正确是第一位的,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始终飘扬在校园里,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正如总书记说的,高等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我们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就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依据。
  其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重在把学校的党组织建设好,把人才选好用好。因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点,任何时候不能有丝毫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特就特在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中,融入大学治理结构各环节,从而把党的主张、意志以及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得到贯彻落实。用总书记的话讲,这既是我们的特色,又是我们的优势。
  再次,高校党委必须挺起腰杆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实感到责任很大。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扎扎实实地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6年12月24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