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王勇在2016年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编)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208

努力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保证

——党委副书记王勇在2016年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编)


  一年来,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在引领正确舆论、弘扬石大精神、传播校园文化、塑造学校形象、服务师生校友、培育优秀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造了和谐的内部环境和有利的外部舆论支持。
  宣传工作是党委的重要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是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的关键期,是打造一流学科的攻坚期,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开好头起好步很重要,如何提振精气神,做好当前工作,对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新时期学校的宣传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做出重要部署。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提高阵地意识,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当前来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各二级党委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第二、坚持“全校一盘棋”,汇聚宣传工作合力
  宣传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家之事,不能让宣传部门“单打独斗”,做好宣传工作,必须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宣传工作合力。
  各二级党委要对本单位宣传工作负总责,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直接抓、具体抓,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各单位中心工作开展,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既要把上级精神宣传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解释到位,又要述说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石大故事,激发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第三、强调“宣传精准有力”,突出“石大特色”
  强调“精准有力”就是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前就是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我们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深化校内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引导,营造和谐氛围,提振做好当前工作的精气神。
  突出“石大特色”就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实效。要不断推动校内媒体的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从人员组织架构、媒体技术支撑、新闻内容整合、新闻发布流程等方面进行创新,勇于突破,通过打造融合发展的高校新闻传媒平台来提升宣传效果。要打造品牌栏目,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讲好石大故事、传播石大精神。
  第四、抓好队伍建设,为宣传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11月7日,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宣传工作要搞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覆盖全校的新闻宣传队伍。我校的宣传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校内宣传队伍为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随着教育形势、师生需求、传媒手段等的变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
  各单位要加强对新闻宣传人员的指导、关心和支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同志们、同学们,宣传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体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齐心协力,努力把我校宣传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实保证。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报》2016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