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大学这本书——校长山红红在2015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84

亲爱的2015级新生同学们:

  大家好!

  九月的石大校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怀着一颗求知的心汇聚到石大,为石大增添了青春的色彩。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全体新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参加开学典礼的有2015级新入学的本科生,有继续求学深造的研究生,还有不远万里来石大求学的留学生。十几年的学海泛舟、勤学苦读,大家共同抵达这里,在石大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写就属于自己的新篇章。迈入石大校门,我们不仅仅是读大学,更意味着将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与人生创作,拟书写一部以自己为主角的书。在大学这部书里,大家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对于石大的一名新生,如何写好自己的大学之书?首先要读懂石大、融入石大,根植脚下这片沃土,以石大为底色,融合个人奋斗,努力创造出活力四射、青春飞扬的精彩之作。

  读石大,本身也是在读一本厚重的书。在石大这部大书中,“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是她的三个篇章,下面我带大家简要读一读石大这本书。1953年10月,为适应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主体,组建成立了北京石油学院,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应运而生,填补了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空白。1969年10月,按照那段特殊岁月中的特殊安排,建校16年的北京石油学院,仅用两周时间就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在东营荒芜的盐碱滩上,在简陋的干打垒里,学校师生靠着“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石油精神,艰难维系着石油高等教育濒临中断的链条。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石大人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和奋力追赶,终于实现了涅槃重生,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2005年1月,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2011年,学校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全日制学生全部入驻青岛校区。如今,在国家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机遇面前,在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学校瞄准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汇聚最优秀的教师、最优秀的学子,正大步迈向创新图强之路!

  同学们,进入石大,你们就是石大人。在石大这部书中,我们每一个石大人都是创作者。建校62年来,历代师生校友殚精竭虑,披荆斩棘,书写了石大的辉煌。从今天起,你们将加入其中,以年轻人的朝气与智慧,以你们的青春才华,开创自己美好的道路,续写石大新的篇章。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就“怎样写好大学这本书”与2015级新同学们交流几点体会。

  首先要选好大学生活的主题。大学这本书的主题就是你的梦想和目标,这也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动力。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他用一生的鞠躬尽瘁诠释了这个伟大的目标。来到大学,大家首先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想想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在大学几年的宝贵时光里,自己期待收获哪些成长?自己将来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清楚这些问题,大家就能基本确定大学这本书的主题。面对大学的目标,大家会有很多种选择,作为石大人,我们要有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要有贡献国家、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让世界因我们而更加美好,让国家因我们而更加富强,这是石大人应有的价值追求。

  伟大目标的实现从来都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奋斗出来的。德国著名作家歌德曾经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确定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在大学,大家不仅要树立自己的目标,还要学会将人生的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阶段化、可衡量的小目标,一步一步地实现人生理想。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学校将为大家提供资源、条件、环境、服务等全方位的保障。有教学名师为你授业解惑,有精彩的课堂等你聆听和参与讨论,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等你动手体验,有充满现代化和人文气息的图书馆等你遨游知识的海洋,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各类竞赛等你一展身手,还有辅导员以及管理服务人员努力为你们成长成才提供最大的支持,也有缤纷高雅的校园文化和优美舒心的校园环境带给你们熏陶……石大将成为你们理想之帆的助推者和护航者,希望每位有志学子都能够梦圆石大!

  其次要突出青春色彩。在大学这本书里,大家要让青春成为书中最靓丽的一笔。因为青春,所以要张扬活力。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样子,就要有年轻人干事立业的闯劲儿和拼劲儿。青春无畏,就是告诉大家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因为青春,所以要张扬个性。学校有很多措施鼓励和支持大家个性化发展。这里所说的个性不是表面上的意义,并非刻意追求外形、言语、行为上的有别于他人,而是一个人内在独有的特质、魅力和品格,是一个人所拥有的素质特点,不同于别人的特长优势和发展潜力。

  我校2014级有这样一位同学,他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从高中到大学,他都是带着母亲边读书边照顾她,一直坚持了十几年。他就是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孝老爱亲模范的于统帅同学。这样的青春虽不奢华,但是很有个性,也很有厚度。然而,在石大,打着青春的旗号,任性地追求潇洒和自由,最终留下败笔甚至没写完大学这本书的人并不少见。暑假里,我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动画短片,叫做《我是如何毁了我的大学》,从一位毕业生的角度,讲述了他是如何从踌躇满志的大一,慢慢变得堕落懒散,最后毕业后满是遗憾。在这里,我要给大家提个醒,珍惜青春时光,拒绝慵懒和颓废,不给大学这段青春留下遗憾,不要等到毕业之后才追悔莫及。我希望看到大家在大学这本书里,都能为90后代言,多写妙笔,弘扬青春正能量!

  再者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写作大学之书,走好成长之路,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这是一项大工程,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大家有“积土为山,积水为海”的坚持和毅力。古人讲“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总会有一时困惑的时候。这就需要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想清楚前进的方向,静下心来,俯下身子,不急不躁,埋头奋斗,要相信时间会改变一切,积累会有提高,坚持就有突破。

  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你们一个学长的事例。王涛奖学金获得者,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年轻教师纪仁杰,上学时,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学习,数年如一日,当别的同学还在睡觉偷懒的时候,他早早地去外语村背外语,当别人逛街休闲的时候,他仍然坚持在自习室漫游书海。博士期间,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9篇、EI论文18篇。如今,33岁的他已成长为我校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2014年还入选了“香江学者计划”。

  对人的一生来说,几年的大学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不要因为路途艰辛就停止了探索的脚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大家用执着的坚守、坚韧的毅力,完成“我的大学”这部书,而且要让这部作品成为石大的精品!

  最后要回归快乐成长的本心。快乐生活、愉快学习是学校对每名学子的祝愿,也是我们步入大学生活的初衷本心。在每个人的拼搏努力中,不要忘记这个本心,让自己在学习与探索中享有快乐与幸福。快乐源于创新,创新思维会激发成长的无限可能。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同学们要培养和发挥创新思维,让大学之路有新意,有亮点。学校也在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从本科生的科技节到研究生的博萃节,从创新实践中心到创客年会,从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到全国“挑战杯”大赛,一颗颗创新的火种必将点燃大家的创新激情,进而创造出更多奇迹,希望大家在积极参与中去体验创新的快乐。快乐也源于自信,自信是人生快乐的一大法宝。哈佛大学的幸福课特别受学生们欢迎,泰勒博士在课堂上告诉大家,要自信地接纳自己,这就是一种积极心态。在大学,大家会经历快乐,也会遇到悲伤,会经历成功,也会遭受失败。在悲伤和失败面前,虽然我们改变不了事实,却可以树立积极的心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莫言说:当时光碾过青春,我将以快乐注解悲伤。这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豁达,希望我们每一位石大人都能拥有这份豁达。

  此外,我特别要对在场的1900多名研究生新同学们说,面对比本科阶段拥有更大学业自由度的研究生生活,希望你们都能将学术创新作为这段生活的主题,牢记学术创新的使命,树立更高的科学追求和学术境界。既然选择读研究生,就要坚持学术研究的生活常态,不论将来是否从事和科研相关的工作,研究生阶段锻炼出来的创新思维、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都会让大家受益终身。要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开阔视野、勤奋探索,宁静致远、追求卓越,努力攀登学术高峰,欣赏科学殿堂里别样的风景。

  伴随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的加快,今天又有一批留学生同学加入石大这个大家庭,衷心祝愿你们在这里生活得愉快,学业上顺利。另外,希望你们在石大校园,相互包容,真诚相待,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做好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世界各国优秀文化通过你们带到中国,也让中国文化通过你们走向世界。

  同学们,进入石大,是一次告别,告别对父母的依赖,告别那段青涩的中学生涯;进入石大,也是一次相遇,遇见成长的自己,遇见一段美好的青春轨迹;进入石大,更是一次开始,开始写作大学这本书。要记得常和父母联系,让父母放心,因为你是他们始终的牵挂;要记得尊重别人,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毕竟大家都将成为彼此书中的风景;要记得多欣赏自己,时常为自己的努力付出加油鼓劲!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正式步入大学生活,期待在几年之后,你们能够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充满自信的面貌,完成大学生活的精彩之作,展现独一无二的青春轨迹。到毕业典礼的时候,还是这些人,还是这个地方,用你们在石大成长的风景做个封面,让父母、师长、学校、祖国都能自豪地为你们的创作点赞!

  起航吧,新同学们!扬起心中的帆,拿起手中的笔,在石大,尽情地书写出人生最华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