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开拓创新——记山东省高校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明铂教授

发布者:李博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75

  吴明铂,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1998年工作以来,践行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的共产党员优良作风,勤奋严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生,造就了一支充满活力和进取的科研团队,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拓创新科研路
  1972年,吴明铂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吴家池子村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勤奋好学,小学、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期间用三年时间完成四年学业,并考取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研究生,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新型碳材料,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一前沿学科。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最大的幸福。”1998年,吴明铂到我校重质油研究所工作后,他把自己所学和学校石油特色相结合,确定了重质油清洁化和高附加值利用的研究方向。期间,他在大连理工大学完成博士学位,之后又在教育部留学基金委等资助下多次到日本、美国、匈牙利等国家访问交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吴明铂做事有规划有目标,常常制订一系列的工作计划,小到每天的工作,大至五年规划,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实现。工作中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许多实验他都亲力亲为、示范带动。在他的影响下,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都勤恳工作、兢兢业业。“吴老师对科研有一种冲劲,他对科研浓浓的激情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同事吴文婷这样评价道。
  吴明铂围绕重质油高附加值利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基础研究与工业化应用”紧密结合的原则,由重质油构建了碳量子点、石墨烯、多孔炭等系列纳米碳材料,并尝试将其用于能源、催化、环保领域,在重质油基碳材料的构筑和功能化新方法和新技术方面形成了系列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和方法,在石油基碳材料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吴明铂获得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中国石油大学攀登计划等在内的10多项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的资助,牵头组建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并担任首届实验室主任,出版两本专著。在Angew Chemi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Carbon、ACS Catalysis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项,获批32项,多项专利实现了转让或工业应用。课题组逐步成长为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的从事功能碳材料研究的知名学术机构。
  帮扶年轻教师成长
  吴明铂作为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团队负责人,把帮助年轻老师的成长进步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团队以共同的兴趣和爱好,自由组合而成,秉承“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精神使这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取长补短,团结协作,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我们团队中,我是70后,其他几位老师都是80后,他们都很年轻,也很努力,都非常优秀,都有冲击杰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称号的潜质”,吴明铂对年轻教师充满信心,时常为他们加油鼓劲。
  “因为我也是从年轻老师走过来的,所以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在工作中,吴明铂不遗余力帮助年轻老师快速地从学生向教师角色的转变,从科研方向确立、研究生指导、实验平台搭建等方面给年轻老师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不断给他们以鼓励,为他们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是吴老师的人格魅力最终指引了我的人生航向,就像茫茫大海中的灯塔给航船方向那样”,刚刚加入到吴老师团队的年轻老师宁汇这样说道。宁汇原来可选择的研究方向包括等离子体、生物质催化转化等,通过与吴明铂的深入交流后,现在确定为重质油定向转化制备碳材料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基于现有科研平台的考虑,加上重质油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与优势学科,我就建议他改成了现在的研究方向”吴明铂说。
  一片爱心育桃李
  作为一名教师,吴明铂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把教学与德育相结合。他常对学生们说:“万事德为先,做事先做人”,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为人、团队精神、能否吃苦耐劳等品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团结、务实、创新、拼搏的精神蔚然成风。
  吴明铂培育学生付出了大量心血。吴明铂常告诫学生:需要善待文字,敬畏文字和数据,这些如精灵一般的基本组元,都是一流科学成果和高素质精英人才的载体,做到极致,他们会和精灵一般在科研工作者的脑海中流畅地奔涌,就会奏出美妙的乐章,就是一篇篇精致的论文,最终成就一批批的优秀学生。“吴老师对我们的毕业论文都进行了认真的指导和修改,大到实验的思路,论文的框架,小到格式、标点符号。连续几天晚上12点左右,吴老师还在给大家反馈反复修改的意见。”吴明铂的硕士研究生刘婧妍回想起那段时间说道。除了经常推荐一些最新文献给学生外,他也会亲自看、亲自讲,遇到与组里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章,他还会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发给相关人。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默默影响和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
  除此之外,吴明铂也时时刻刻教导学生“把心静下来”、“少说话,多做事”、“每天领先一小步,积累起来就是一大步”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严谨踏实的态度,才使他培养出的学生在同龄人中成为佼佼者。
  2015年,吴明铂、吴文婷联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战力英在碳量子点电子传输机制及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此项研究发现为碳量子点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明铂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桂良、王月分别以全年级第一和第五名的成绩获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2015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中,指导的李朋、王元坤又以优秀成绩顺利获奖;2015年,吴明铂指导的研究生张金强、王瑞琴、李朋、谭明慧分别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墙报奖。2016年,吴明铂指导的八名研究生顺利毕业,七名同学发表了两篇以上英文文章,另外一名同学则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李朋、王阳、王元坤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富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吴明铂以自己的执著与奋斗坚守着自己对科学研究、团队事业和人才培养的崇高追求,坚守着他入党时的誓言,这种坚守与奋斗必将支持着他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