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好人生之根 山红红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刘宇培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58

(2016年6月27日)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充满喜悦和收获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和珍藏的日子,又一批石大学子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6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几年前,伴随着一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拉开了你们大学生活的序幕。时间的日历一页一页翻过,又到了毕业的季节,几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再过两天,你们就要惜别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指点迷津的恩师益友、山海相伴的石大校园,背上行囊,开启一段新的征程。留给石大的,将是你们永不磨灭的奋斗足迹——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里的刻苦攻读,在青岛世园会、60周年校庆等活动中的默默付出,在运动场上的奋力拼搏,在文艺舞台上的热情绽放……你们中有全国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获得者江波,有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胡爱芹,有“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之星”曾智成,有“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佳团支书”魏琛,还有“挑战杯”全国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获得冠军的团队,也有上周大家非常关注的奔跑190公里、纪念大学毕业的国家级运动健将宫向阳,等等。在2012年的开学典礼上,我曾勉励大家让大学绽放奋斗的花朵,在这里收获一生的智慧和成长的力量。今天,我欣喜地看到,你们扎根石大这片沃土,用奋斗的汗水成就了无悔的青春!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回首你们在校的这几年,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尽最大努力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和保障。几年来,校园环境逐渐改善,现代化的工科E座、综合实验楼、留学生及培训楼建成使用,还有焕然一新的运动场,赏心悦目的小黄山,让大家在石大学习、工作和生活都能有舒适的体验。今年,首届理科实验班将有92名学生顺利毕业,学校多元化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面临史无前例的就业冰川季,全校师生总动员,克服一切困难,保持着良好的就业态势……尽管如此,距离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距离“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办学目标,距离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的期待,学校工作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让我感动的是,同学们对学校发展给予了充分的包容理解和关心爱护。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你们一贯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同学们,走出石大,你们就多了一个身份--石大校友。每一个石大学子都是母校的一粒种子,携着石大“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基因播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乃至世界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于即将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我想叮嘱你们的是,人生最紧要的就是扎稳根基,厚积薄发。正所谓“无本不生,无根不立”,一个人前期所扎下根基的深度,决定了他未来的高度。

  清代诗人郑板桥在《竹石》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赞扬了竹子扎根岩石,顽强生长的品格。我们知道,竹子的生长周期要经历5年左右的时间,在前面3年多的时间里,竹子看上去生长得很缓慢,其实是在扎根,等到竹根扎稳,就向高处快速生长。人生也是这样,有些人的默默无闻,其实是稳扎稳打、夯实根基,终有一天会势如破竹、脱颖而出。面对学习和工作,我们都如同是在用“脚”做出选择——你迈出的每一步,是否扎实、稳健、有力,决定了人生能够走得多远。是选择毫不费力的生活,有个落脚之地即可?还是选择努力扎根,成为栋梁之才?我希望同学们选择做后者。你们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毕业生,承载着学校对国家、对社会的使命与责任。希望你们如同石油一样,不管在地下埋藏多少年,总有一天会破土成金、释放自己的光和热。所以,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我想与全体毕业生同学们交流的是:人生需要如何扎根,扎好什么样的根?

——首先,要扎好担当之根

  石大历来拥有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历代石大人也都是担当的典范。1953年建校之初,在北京八大学院中就流传着“穷石油、富钢铁、了不起的大矿业”的说法,石大人一心为国,奋发图强,填补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空白。1969年学校整体迁校东营,在元气大伤的情况下二次创业,石大人又凭借强烈的使命感和顽强的意志,艰难维系着石油高等教育濒临中断的链条。如今,面对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学校精心布局,科学谋划,努力打造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实现教育强国梦中挺起石大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有这样一位校友,相信大家对他的名字都很熟悉,他就是被称为“史上最帅校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王院士1960年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在大庆油田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1961年2月,王德民在松辽会战中发明了“松辽法”,那时他毕业刚刚6个月;90年代,他带头攻克被美国人宣布不可能的三次采油技术难关;最近,又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国际编号为210231号的小行星。已是耄耋之年的王德民仍然在为祖国石油行业的发展发光发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的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值得我们所有石大人学习和传承。

  担当意味着责任,认清责任,就找准了人生的坐标,勇于担当,就会实现有价值的人生。同学们,不论你们毕业后步入什么领域,走向什么岗位,都要传承石大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正确认识并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坚定信心,勇挑重担,未来创造历史的人一定会是你们!

——其次,要扎好创新之根

  创新创业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这个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融入这个时代,需要扎好创新之根。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给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社会经济在进入新常态的现实背景下,其发展呈现出跌宕起伏的周期变化,石油行业作为经济洪流中的一个分支,也避免不了随之波动。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需要发挥“创新”这个新引擎的力量,在创新实践中做出石大人应有的贡献。

  然而创新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新更不是一件易事,唯有不懈的努力和长期的积累,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根的延伸不会因为遇到阻碍就停止不前,而是在不断探索和突破中继续生长,这就是坚持的力量。屠呦呦因为发现了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正是她191次实验、筛选30万种化合物的坚持,才成就了造福世界的伟大创新。因此,同学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不懈、拼搏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新贡献!

——再者,要扎好务实之根

  务实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是脚踏实地、扎实奋斗的作风,是一个人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前进的保证。在沙漠和戈壁中生长着一种叫骆驼刺的植物,地表以上的枝干很小,但在地下扎根长达几十米,所以能在恶劣的环境中得以生存和成长。这和石大人求真务实的精神相融相通。在广袤的大漠边陲,在艰苦的行业一线,处处可见石大校友务实奋斗的身影,他们中有当代青年榜样秦文贵,也有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还有无数普通却不平凡的石大毕业生,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着“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顶天立地”的道理。如今,你们也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衷心希望你们扎好务实之根,昂扬地立于天地之间。

  刚才,李根生院士在发言中也对你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牢记于心。李根生院士是我们的杰出校友,他就是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探索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搞研究、做学问,最终取得了学术上的成功。不只是做学问,做人、做事都要如此。同学们,从大学的象牙塔踏入社会的大熔炉,不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浮躁风气,也会接触到不少急功近利的人。越是这样,就越要坚守一份对实事求是的追求,保持定力,静心做事,不随波逐流,终将行稳致远。“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期待每位石大学子的务实付出都能收获成功的硕果!

  同学们,扎好担当之根、创新之根、务实之根,人生之树就有了坚实的根基。要想枝繁叶茂、有所建树,还需要不断地涵养自身,修炼道德品性,让体内永远流淌温暖人心的能量,滋养自己,影响他人。离别母校,未来你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你们坚持修养身心、提升内涵,拥有更加饱满的生命历程,不断实现人生长久的价值与幸福。母校希望你们心怀感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母校希望你们胸中有责,用担当实现人生的意义;母校希望你们崇尚德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用石大人的正能量照亮美好未来!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一齐汇聚到这里,因为石大的品牌,这是无数石大人用奋斗为母校创造的品牌;毕业后,不论是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都要继续传承石大精神,并铸就石大更加卓越的价值。

  最近在图书馆、讲堂群和逸夫会议中心先后展出了62年前,学校炼制系首届51名毕业生的“决心书”,他们离校之际集体手写决心书,向祖国立下誓言:坚决响应祖国的召唤,为党和人民贡献一切。今天的你们,也即将出发,希望你们牢记石大人的使命,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母校会始终在你们身后,守望你们的成长,为你们的成功喝彩!最后,祝福大家根深叶茂花更红,务实奋斗树常青!

  同学们,再见!让我们彼此珍重!祝你们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