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

发布者:李博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42

7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作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报告。

王炳林从文化的角度阐述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和基本过程。他结合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背景及内容,分析党和政府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图,同时结合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抵御意识形态渗透和宗教渗透的重要作用。谈到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王炳林认为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民众进行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创造出符合历史发展方向的价值理念。最后,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并不是朝夕之功,而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认识、逐步形成的过程。

王炳林,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和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参加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任课题组负责人;博士论文《邓小平理论与中共党史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精彩一课”奖;所讲课程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